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离退休管理处网站!

  1. 首页
  2. 主题教育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主题教育

离退休总支关于印发在离退休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 来源:本站原创
  • 发布者:
  • 浏览量:

离退休党总支关于印发在离退休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离退休党总支各支部

    

《中共西北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已经4月19日校党委会议通过。校党委于2016年4月29日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按照会议精神,结合离退休总支的实际情况,《离退休党总支关于在离退休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已经离退休党总支委员会议通过,请各支部认真组织学习,严格遵照执行,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离退休党总支

            2016年5月11日

 

 

 

 

离退休党总支关于印发在离退休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中组部《关于“两学一做”学习安排的具体方案》精神,省委、省委高教工委部署,《中共西北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精神,结合离退休党总支实际,现就在离退休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准确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内涵及内容

在离退休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校党委和党总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化党内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全面认识和准确把握“两学一做”的深刻内涵,并在实践中认真贯彻落实“两学一做”要求,是我们当前的首要任务。

(一)“两学一做”:基础在学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就是学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党规、敬畏党章党规、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强化党章党规意识,是全体党员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迫切需要。只有这样,才能融会贯通、学深悟透,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实际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二)“两学一做”:关键在做

合格党员,是实干出来的,是踏踏实实做出来的。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在做;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这不仅明确了学习教育的根本方法和着眼点、落脚点,而且明确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合格党员的要求和标准,为广大党员指明了行为规范和行动指南,提供了对照检查的“镜子”和衡量检验的“尺子”。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最根本的是要自觉增强和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党中央提倡什么、就认真践行什么,党中央禁止什么、就坚决反对什么,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根本的政治要求和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离退休党员要关心学校改革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支持学校发展。

(三)“两学一做”:融入日常

这次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而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要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第一,要激活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党支部是党的自身建设和教育管理党员最基本的单位,是战斗堡垒。党支部要按照党章规定的职责任务和中央要求,找准定位、明确责任,担负起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切实把任务扛起来,把责任担起来,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

第二,要重新拿起和擦亮我们党开展党内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武器,回归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当前,在一些党员身上存在的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漠、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都与党内组织生活不健全、不严肃、不经常有很大关系。在这次学习教育中,校党委和党总支对“三会一课”(即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学习教育过程中,党支部要按照校党委和党总支的要求,认真学习领会,明确基本内容,掌握精神实质和方式方法,结合实际严格执行起来、严格开展起来,做到学之深、知之准、行之笃,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发挥应有作用。

  第三,要强化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坚持创新、创新、再创新,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成效。对这次学习教育,要强化问题导向,学和做都要针对问题,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为此,党支部和党员要把认真查找和着力解决问题贯穿于日常的组织生活,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是围绕校党委和党总支强调要着力解决的五个方面问题,进行对照检查,列出问题清单,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做到边学边改、即知即改,使学习教育不断取得实效,从而大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认真落实离退休党总支“两学一做”教育部署

(一)按照校党委的部署,围绕专题进行学习讨论

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原文研读与宣讲辅导相结合,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学习讨论。

1、2016年5月    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增强学习教育自觉性

离退休全体党员都要通读熟读《党章》,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权利义务,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原原本本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明确党员行为规范,提升党员尊崇党章党规,敬畏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觉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重点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讲话和视察我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切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2、2016年6月 坚守信仰信念,增强规矩意识,永保共产党员的本色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突出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党员中存在的理想信念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薄弱、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正等”五个问题。各个支部要召开专题学习讨论,重点加强离退休党员的党性教育,向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和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的先进党员学习。学习他们党性原则强,对党忠诚,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始终起着模范带头作用。以树先进、树典型的方式引导和教育其他党员。针对离退休党员的实际情况,对经常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要表扬,要鼓励,要学习;对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要批评,要教育,要引导;对组织观念淡薄的党员,要发挥支部的旗帜作用,尽力做好思想沟通,对经过教育仍然组织观念淡薄的党员,要切实用党章和党规严肃处理。

离退休总支按照校党委要求和离退休党总支的实际,值此建党95周年之际,在七一建党节前组织一次集体红色教育活动,加强离退休党员的党性宗旨。各支部要组织好党员参加。

3、2016年9月  强化宗旨意识,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继续为党的教育事业发挥余热

   离退休党支部召开专题学习讨论会,以支部为单位,采取座谈、调研、走访、参观等形式,提高党员的宗旨意识教育,关心学校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同时结合离退休党员的实际情况,研讨离退休党员在党性意识、规矩意识、宗旨意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党支部书记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讨论,认真组织,充分发挥支部的作用,发挥支部的主动性,开展形式多样、灵活丰富的学习教育。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

4、2016年10月 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勇于担当作为,把合格党员的标准贯穿始终

离退休党支部召开专题学习讨论会,各个支部的委员要身先士卒,结合各个支部的实际情况,区分不同类型的党员和党员的实际情况,结合交纳党费、参加党总支民主生活和支部组织生活会、支部民主评议会等党员义务履行情况,深入研讨合格党员在本支部的具体体现和立足实际做合格党员的标准。

离退休总支按照校党委要求和离退休总支的实际,在10月组织全体离退休党员集体过组织生活,重走革命先辈红色之路,缅怀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学习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教育党员要忠诚于党,做合格党员,在日常生活中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各个支部要认真组织党员参加。

(二)落实讲党课制度,加强离退休支部委员的思想教育

离退休党总支按照学校党委的安排,落实讲党课制度。离退休党总支在2016年9月份将安排离退休党总支书记对离退休党支部委员讲一次党课。离退休党总支将注重运用自身的有利条件,邀请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老党员现身说教,互动交流的形式,用真实历史的人和事来教育参加的党员,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2016年11月,离退休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发扬延安整风精神,面向党员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支部班子及成员对照职能职责,重点进行“四对照四查看”:对照讲政治、有信念,查看是否信念坚定、政治清醒,有没有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热衷封建迷信活动等问题;对照讲规矩、有纪律,查看是否手握戒尺、心存敬畏,有没有不守纪律规矩、对党员教育管理不够严格、组织生活不规范等问题;对照讲道德、有品行,查看是否严以修身、严于律己,有没有以权谋私、违反道德规范等问题;对照讲奉献、有作为,查看是否积极进取、勇于担当,有没有工作消极懈怠、守摊子、不发挥作用等问题。针对查摆出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进行民主评议。

(四)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2016年12月,以离退休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评议等次分优秀、合格、不合格。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表率

离退休党总支书记、副书记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的同时,要走基层、接地气,与所联系的支部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离退休党总支中心组要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先学一步,深化学习效果。

三、离退休党总支切实做好组织领导工作

1、“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学校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分管和联系的校领导是离退休党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要责任人,党总支书记是党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各党支部书记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直接责任人。离退休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将督导检查各自联系的支部。

2、离退休党总支各支部要切实落实党总支学习教育的部署。对离退休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既要体现从严要求,又要考虑实际情况,以适当方式组织学习教育,按照党总支的学习教育安排,逐步推进。在职支部要制定相应的学习教育计划。各个支部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带好班子,管好党员,建好支部,从严从实抓学习教育。

3、离退休各支部在开展学习教育的同时,要及时与党总支沟通,对各个支部的学习教育要及时向党总支汇报,同时保管好相关记录、照片、支部学习计划和工作安排等,党总支将以文字、图片的形式上传在离退休党总支的网站党建工作专栏中,以备上级党组织的检查。离退休党总支将及时向学校党委汇报学习教育的相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