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离退休管理处网站!

  1. 首页
  2. 工作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工作动态

回顾过去 总结经验 开拓未来

  • 来源:本站原创
  • 发布者:
  • 浏览量:

省老教授协会安康会议材料

回顾过去  总结经验  开拓未来

                ——关于2006年至2010年主要工作汇报

 

陕西省老教授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

陕西省老教授协会西北政法大学分会

陕西省老科协会西北政法大学分会

 

遵照省老教授协会2010922日《通知》的要求,并依据中办发(20059号、陕办发(200537号和陕办发(200917号文件精神,现将我会近几年来的主要工作汇报总结如下:

一、2006年至2010年的工作回顾

(一)组织会员认真学习贯彻和落实上级有关重要文件,提高认识,发挥余热

1、积极行动宣传贯彻中央重要文件,效果显著

继中办发(20059号文件《关于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的通知》之后,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以陕办发(200537号文件转发了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委老干局、省人事厅、省科技厅、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军区政治部、省科协《关于进一步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的实施办法》,我会于2006117日与西北政法大学离退休处联合召开了贯彻中央9号文件和省37号文件精神动员大会。会上,我会副会长王建华教授对两个文件作了重点解读,使与会者深受教育和鼓舞。会后,就以下事项与西北政法大学主要党政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沟通、协调和落实。

1)经有关领导同意,由省老教授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申请,把山阳县尘肺病民工维权问题的研究纳入西北政法大学的科研项目并拨专款进行调研和出书。

2)经协调并取得西北政法大学科研处领导同志的支持,将离休老干部、会员韩凯同志的《唐律疏议注释》和会员吴效先副教授撰写的《平冤十记》书稿打印成册,以待正式出书。

2、发挥老教授的智力优势,鼓励老教授继续进行理论研究,为西法大和社会再作贡献

我会许多老教授、老专家在离退休之前的工作岗位上就拼命工作,以出色的法学理论研究,或以出色的教学为国家的法学教育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她)们离退休之后,由于职业的习惯使其欲罢不能,在身体尚健的情况下,他(她)们坚持用自己积累多年的丰厚法律知识,法律实践经验,仍然愿意在法学理论研究领域、法学教育领域、社会工作领域或对青少年教育领域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为此,他(她)们作了对国家、对社会有价值的事情,令人钦佩。

1)参与陕西省山阳县尘肺病民工无偿法律援助的侯文学、王俊、石文琰、王建华、杨智民等几位老教授,从实地调研和参与法律援助中发现我国在相关立法中还存在许多不完善,不够严密之处,在行政执法中还带有不少地方保护主义色彩,在司法实践中还存在着不公平、不公正的现象。这些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问题,促使他们用了一年多的时间,组织和吸纳有关专家学者完成了《尘肺职业病社会法律问题探讨》一书,经西北大学出版社于20075月出版发行,并呈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相关部门决策时参考。该书社会反响强烈。

2)会员吴效先副教授,一直孜孜以求于刑法学理论和司法实践的研究,他应许多同事、学生的要求,回忆总结了数十年在人民法院所办案件的精华,撰写了30万字的《平冤十记》一书,并经中央文献出版社于20077月出版发行。但是,非常不幸的是在这之后不久他因患绝症逝世。这本饱含老师心血的重要著作,是他献给发展中的西北政法大学的一份厚重教学资料,也是他献给正在建设法治社会的中国的法律人的一份宝贵财富。

3)会员裴苍龄教授在退休前就是我国法学界从事证据学理论研究的知名教授,退休后,除在法律出版社出版发行了《新证据学论》外,近年来,又在《中国法学》、《法学研究》、《法律科学》、《法商研究》、《政治与法律》、《中国刑事法杂志》等刊物发表了《论实质证据观》、《举证责任不能倒置》、《论刑事案件的当事人》、《证据学的根基》、《再论证据的种类》、《论证明标准》等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论文6篇;在《政法教育研究》发表《研究生教学模式新探》论文1篇。

4冯卓慧教授是一位高产学术论著的知名学者,她撰写的40万字专著《夏商西周法制史》,在2006年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该书被列入商务版《法学文库》。出版后在国内法史界反映很大,获得好评。2009年荣获陕西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类科研成果一等奖;200910月又荣获司法部第三届全国法学教材与科研成果一等奖。

2007年,经其申报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计划的《商周汉唐民事法律的演进及构架——卜辞、金文、简帛、碑文民事法律资料研究》40万字专著的立项已被批准(批准号为07XFX007),由其独立完成,将在今年内正式出书。

此外,《中国法制史考证》(甲编),冯卓慧教授是作者之一。本书荣获20074月中国社会科学院颁发的《第六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她又是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十一·五精品项目《中国法制史续编》第13册的撰稿人,其承担了7万字的写作《唐宋石刻法制文献考证》。该书于200910月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

同时,近几年来,冯卓慧教授在《法律科学》、《法律文化史研究》等刊物发表了下列8篇学术论文:①《中国古代关于慎刑的两篇稀有法律文献》(后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法理学、法史学),2005年第9期全文转载)。②《中国古代慎刑思想研究——兼与20世纪两个慎刑思想比较》。③《盟吐蕃碑》——中国古代法中的和谐观分析。④《殊途同归——从两大法系契约法理论的发展看契约法的发展》。本文为200711月受台湾东吴大学之邀请参加英法国际研讨会的论文,被台湾著名法学期刊《法令月刊》作为特邀《法学论著》发表,被刊于《法令月刊》第59卷第5期。⑤《从传世的和新出土的陕西金文及先秦文献看西周的民事诉讼制度》。⑥《进退有序的税收制度——西汉经济发展的法制之本》。⑦《商代婚姻观念、制度与古代东西方各国婚姻观念、制度异同考析》(后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⑧《中国传统节日与传统文化和民族气节——从<礼记·月令>看西周的农业经济法》。

5张万禄教授于20063月,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的60万字的专著《毛泽东的道路》,作为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的重要献礼之后,又于20094月,在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了45万字的《毛泽东与新中国的诞生》的专著。谨以此献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这两本书史料翔实,论证充分,观点明确,诠释清楚,在理论界获得好评。

6)离休老同志韩凯(现年86岁)副研究馆员编写的《唐律疏议注释》(约70万字)一书,作为西北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科用书已于20101月正式出书。

7武步云教授撰写的专著《人本法学的哲学探究》一书于20086月由法律出版社出版发行。

8刘帆教授的作品《荆州纪事》(30万字),于20082月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发行。20094月在中国作家创作年会交流评比中,经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荣获一等奖。同时入编《中国作家创作书体系·2009中国作家创作年会获奖作品集》。获奖证书:(2009117号。

9钟兴瑜教授2006年至2009年先后在《福建论坛》、《时代人物》、《陕西社会科学》、《西安财经学院学报》、《西安欧亚学院学报》发表《试论我国古代经济思想中的和谐因素》、《改革开放的创新与党的三大作风的发扬》、《小农与‘三农’问题》、《小农视角的‘三农’问题》、《试论科学的小农经济发展观》、《从包干到户说起》等6篇论文。

另外,其作为主要撰稿人,参与了国家级研究课题:《西部发挥国际科技优势,促进区域产业结构化升级理论对策研究》。20081231日结项,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优秀等级。

10侯文学教授除主编了《尘肺职业病社会法律问题探讨》一书外,于20084月由海洋出版社出版发行了《农民工常见职业病防治法律手册》一书,深受广大农民工欢迎。

另外,石文琰、王俊、王建华三位教授为由中国老教授协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陕西省老教授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与西部大开发专家论坛》提交的论文《试论三农的历史现状与未来》,将被收集在《专家论坛论文集》正式出书。

3、把学习领会国家《教育规划纲要》作为协会工作的重要内容一抓到底

优先发展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决定意义。为了使我会领导班子成员首先领会《教育规划纲要》的精神,我会先后将本纲要发给每个成员要求认真学习。接着又把中国老教授协会关于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相关决定印发给每个成员并结合西法大“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进行了认真、深入的学习。

另外,我会拟将在本年12月底之前,组织更多会员,学习《教育规划纲要》并结合校党委“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召开一次座谈会,为实践科学发展,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促进校园和谐及教育改革积极建言献策。

(二)与学校相关部门紧急配合,适时召开了重要纪念活动

1、以实际行动召开《庆祝建国60周年》座谈会

为了以实际行动庆祝和歌颂60年来我们伟大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会与西法大离退休处、离退休党总支于2009918日联合召开了《庆祝建国60周年座谈会》。其主题是:迎国庆、议成就、促发展。主持人王俊教授要求发言者既要务虚,又要务实,虚实结合,并希望将座谈会开成轻松愉悦、和谐团结、顾全大局、奋发进取的会。参加座谈会的除了老教授、老科协的代表、离退休党总支委员、各党支部书记、行政小组长共计60多人外,校党政领导贾宇校长、宋觉副书记、马积生和杨宗科副校长以及有关职能部门的领导同志应邀出席。会上冯卓慧、马朱炎、李凤权、王天木、赵炎、刘喜伦、杨兴瑞等教授、副教授做了重点发言,他(她)们在歌颂祖国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西法大恢复招生30年来,尤其是最近几年在教学科研等方面所取得的重要成果的同时,对学校在管理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与批评。最后贾宇校长作了表态性的讲话,与会者表示满意。

2、隆重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89周年》座谈会

按照西法大党发[201016号文件《关于印发庆祝建党89周年系列党建活动安排的通知》要求,我们积极行动落实文件,隆重举行了由离退休党总支、离退休处、校老教授协会和老科协会四方联合,于622日上午9时至11时在离退休职工活动中心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89周年》座谈会。经研究确定会议由王俊同志主持,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王贤同志、离退休职工党总支书记曹正超、副书记陈永康同志以及校老教协和老科协副会长侯文学、王建华、黎浩棣等5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其中我会会员张万禄、李凤权、冯卓慧、黎浩棣、方克勤五位教授作了重点发言,他(她)们从不同角度、不同内容歌颂和畅谈了建党89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及艰辛历程。同时各自提出了作为执政党应该吸取的经验、教训和建议。座谈会开得热烈、紧凑,受到与会者的一致肯定和赞扬。

此外,我会计划在201012月份组织动员广大会员认真学习讨论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协助我校搞好“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切实关心和维护广大会员的合法利益。

(三)成功承办了省老教授协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大型座谈会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由省老教授协会主办,西北政法大学分会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座谈会”于2006630日,在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隆重举行。与会者除省老教授协会的部分领导和下属30个分会和5个专业委员会的70多位老教授代表外,部分院校的离退休处处长与会,西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朱开平研究员、副书记宋觉同志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由省老教授协会副会长张力教授主持。首先由常务副会长赵长伶教授代表省老教授协会致词,并对政法学院更名为大学表示祝贺,对学校党政领导给予此次会议的重视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接着朱开平书记致词,他代表西北政法大学党委、行政和全校师生员工,对省老教授协会举办的纪念活动表示诚挚的祝贺,对与会的老教授、老专家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省老教授协会的全体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

会上,西北政法大学张万禄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毛磊教授、陕西师大杨清源教授、西北大学周树森教授作了重点发言。长安大学杨亦农教授、省老教授合唱团张立民教授、咸阳师院张惠良教授提交了书面发言。他们从不同角度回顾了中国共产党85年来的风雨历程,颂扬了党的丰功伟绩。会后,代表们在政法大学图书馆楼前合影留念,郭捷副校长陪代表们还参观了学校校史展览和校园建设。在西北饭店就餐时,贾宇校长亲临现场,即席讲话,再一次对省老教授协会和与会代表表示了敬意之情。总之,代表们对政法大学的发展壮大,教学科研,整体布局,建筑风格,校园建设,生态环境等方面给予高度评价,对座谈会的成功承办表示十分满意。席间,朱恩宽、张立民、陈在庆三位教授还为大家演唱了革命歌曲,受到代表们的热烈欢迎。

会后,省老教授协会秘书处还就此次座谈会编辑出版了“陕西省老教授协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专辑”(陕西省老教授协会通讯第二期)。同时,省教授协会对此次座谈会的承办在有关文件中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美。

(四)积极参加上级协会和有关部门组织的公益活动,受益匪浅

120061014上午我会派员参加了由西北大学老教授协会承办的为庆祝陕西省老教授协会成立15周年,以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7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为主题的《陕西省老教授协会第一届书画展》开幕式活动。展前我会会员路鸿斌、赵建学、赵炎、徐汉亭、文钦明等同志为书画展提交了作品,得到参会者的好评,会后并获得了物质奖励。

220061014下午,我会派员参加了由省老教授协会组织的参观西安思源职业学院和西安海棠职业学院活动。在听取两所院校领导介绍办学思想和办学成就的基础上,参加者实地参观了两所美丽的校园,不同风格的校舍建筑,以及别具特色的实验室、图书馆和专业设置等。通过这次参观,两所学校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尤其对办好我国的民办高等教育有了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3200752325日,派员参加了由省老教授协会主办,商洛学院承办的《新建本科院校建设与发展》学术研讨会。

420071029上午,派员参加了由省老教授协会主办,西京学院承办的《学习领会十七大文件精神座谈会》;当日下午,又派员参加了由省老教授协会和西京学院共同举办的《民办高校发展问题》座谈会。

52007111517日,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侯文学教授参加了由省老教授协会主办,陕西理工学院承办的《省老教授协会秘书长工作会议》。会上,侯文学教授就如何作好老教授协会工作做了重点发言。

620085月份,侯文学教授除参加了中国劳动学会主办的理论研讨会外,并被该会劳动法专业评审委员会聘请为评审委员,同时颁发了聘书。

7200972428日,我会会长王俊、副会长侯文学、王建华三位教授出席了由省老教授协会主办、榆林学院承办的《榆林经济社会发展高端论坛》研讨会。

82009731,我会副会长徐德敏教授以老科协会西北政法大学分会代表的身份出席了陕西省老科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并被选为省老科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

920091124,中共陕西省委老干部工作局和省老年学学会聘请我会王俊、侯文学、王建华三位教授为陕西省专家讲师团首席专家。20101026他们应邀与省老年学学会有关负责人就如何发挥他们的作用进行了交流。

10、王俊教授以省老教授协会理事的身份,参加了2010418省老教授协会在西安翻译学院召开的《陕西省老教授协会第四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112010610,中共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聘请我会穆镇汉、徐德敏、吴明童、侯文学四位教授为西安市政法机关执法监督专家咨询员,方强教授为执法监督员。其中徐德敏教授受西安市政法委的委托于今年8月对公检法提供的已审结的案件参与了评查工作。

122010611,派王俊、王建华教授参加了由中国老教授协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陕西省教育厅指导、陕西省老教授协会、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华商报社主办,全国主流媒体教育联盟协办的《2010首届中国(西安)高等教育发展论坛》。

13201062830日,我会派王俊、王建华、侯文学三位教授参加了由中国老教授协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省老教授协会在杨凌联合召开的“中国特色现代农业与西部大开发”大型学术研讨会,并提供 “试论三农的历史现状及未来”论文1篇。

14201098,省老教授协会召开了传达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座谈会,我会委派侯文学教授参加了该座谈会,并提供了学习《教育发展规划纲要》的体会发言稿。

(五)积极开展了法律咨询服务工作,社会反映良好

1、五年来,我会法律咨询服务,继续坚持“义务咨询为主,适当收费为辅”的原则,始终面向社会弱势群体,为老、弱、病、残、下岗职工和经济上确有困难的低收入者,尤其是对农民工提供了免费法律服务,深受好评。其咨询的事项涉及刑事、民事、经济、行政、婚姻家庭、社会保障、劳动保护、劳动工资、房屋拆迁、土地(宅基地)纠纷等方面,接待来访者约千人。

2、继续热情为山阳县尘肺病民工提供无偿法律援助,效果显著

陕西省洛南县陈耳金矿,为了追求最大经济利益,无视在该矿务工的农民工的生命和健康,致使72人被确认患了尘肺病,其中已有27人相继死亡。在尘肺病民工及其家属的诉求遇到困难的紧要关头,我会及时组织了援助小组,并委派侯文学和王俊两位教授多次赴商洛市、洛南县、山阳县及患病农民工居住地亲自调查取证,并与受诉法院进行沟通、协调。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山阳县48名尘肺病农民工“人身损害赔偿案”的诉求,得到胜诉判决,并于2006年底全部执行结案。从20077月份开始,我会几位教授又坚持“以人为本,扶助弱者”的原则,继续为其中28名重病患者追偿后继治疗费问题而奔忙,在西北政法大学法律诊所的大力支持下,尘肺病民工追偿后续治疗费的诉讼请求重新被洛南县法院受理,后经审理又以胜诉结案。我会的无偿法律援助,使患病农民工及其家属深受感动,多次提出为我会赠送锦旗或牌匾,均被婉言谢绝。

3、发挥专业特长,适时为有关案件当事人或其委托代理人提供诉讼文书或案件论证法律意见书

在国内发生重大影响,特别是震惊西北地区法律界和媒体的“西安男子兰州讨债被警方击毙”冤案发生后,石文琰教授仗义执言,为死者姜云春的儿子姜伟提供了全方位的法律服务。

五年来,省老教授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成员王俊 、侯文学、石文琰、穆镇汉、方强、杨智民、徐德敏、范阔等教授以自身具有的法律专业知识先后受邀参与为甘肃庆志安律师事务所、西安市华宝炊事机具公司、西安对外贸易经济开发公司、陕西建勋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香港凯利(国际)公司以及柞水县严永海等单位和个人的民事诉讼案件,提供了案件论证法律意见书。

另外,徐德敏、方强、侯文学、王俊等教授还参与了对法院已审结案件判决书的评论(审)活动,受到委托单位的好评。同时会员中有部分教授在民办高校中担任教学和行政管理工作,在西安仲裁委员会和有关律师事务所担任仲裁员或律师。

(六)关心政法大学的教学管理工作,为校领导建言献策,取得良好效果

12007年冬季雁塔校区(北区)教职员工住宅楼的暖气供应未达标(16℃或18)住户意见很大。但是,在20083月份,当学校发离退休职工的生活费时才知被校后勤集团将取暖费按标准全额从离退休金中扣除。霎时间,离退休职工情绪激动,十分气愤,纷纷向我会会长及离退休党总支委员(专负责离退休党员权益保障)王俊教授反映,一致要求学校公平解决,退回多收部分。否则,将会采取其他行动。为了维护离退休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王俊教授及时向校领导反映后,于发离退休生活费的当天下午由收取取暖费的后勤集团按50%的比例退回了所扣取暖费,其主要领导还表示了歉意。

2、多年来,我会会员响应学校号召,积极参加各专业、各学科的教学督导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受到校领导及有关部门和学生的一致好评。据不完全统计,参与学校教学督导工作的离退休专家教授多达20余人次。在督导组成员中占居绝对多数,处于主导地位。他们在2007年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中,为学校获得优秀评估结果发挥了重要作用。

320083月份,我会部分会员与校离退休处共同参与了《西北政法大学公费医疗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讨论修改,并提出合理建议,被学校有关方面采纳。

4、由于有部分会员是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的特邀代表或者是党代会的代表,因此,在参与讨论学校党政工作(比如住宅分配方案等)中的有关重要问题时都能发挥一定作用。

(七)切实关心会员的身心健康,特邀专家讲授科学养生知识

为了落实我会2010年的工作安排,与西法大离退休处和陕西省哲学学会生命科学哲学专业委员会商定,由四方联合召开科学养生专题报告会,并委托我会副会长王建华教授与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业务院长、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海峡两岸十大名医、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刘华为研究员、主医师取得联系,邀请其于20101029日上午,在西法大雁塔校区北办公楼二层大会议室免费为广大离退休教职工作了《科学养生》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副会长王建华教授主持,主管离退休处的校领导纪委书记李邦邦同志,离退休处主要领导陈永康、边晓宏和我会会长王俊、副会长侯文学、黎浩棣、徐德敏等教授及离退休教职工70余人参加报告会,其中80高龄以上老人有徐汉亭、方克勤、王兴中、路鸿斌、杨兴瑞等同志。刘华为院长根据季节变化情况,着重讲了秋天和冬天如何养生的问题,既务虚,又务实,虚实结合。从人们的吃、穿、住、行几个方面讲都要按照自然规律进行,与大自然保持一致,秋天肺当领,冬天肾主领,要阴阳平衡,动态平衡,顺其自然,适应自然,即自然养生。他讲的通俗、实在、易懂。因此,在两个小时零十分钟的报告中,整个会场秩序井然,十分宁静。

王建华教授在最后小结时指出,刘华为院长给我们做了一次十分精彩的报告,其精彩之处表现在:一是他能从实际出发,在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上做了精彩阐述,不但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还具有实践的可操作性;二是讲清了养生的生理机制,把生理、病理、药理和哲理四者有机的结合起来;三是充分而通俗的阐释了一些中医基本理论,使我们听后感到启发深,收益大,听得懂,用得上。因此,他希望大家一定要珍惜生命,热爱生命,享受生命,好好养生,健康长寿!

二、工作经验或体会

(一)有一个精诚团结,同舟共济,紧密配合的领导班子是搞好工作的基础

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省老科协会西法大分会、省老教授协会西法大分会和省老教授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三块牌子,一套班子的领导体制,领导成员之间能够团结一致,忠于职守,互助协作搞好工作。我们认为,作为一个社团组织的领导者,如果不具备不图名利,无私奉献,热心为众,积极服务的思想和精神,是无法搞好工作的。随着情况的变化,我们适时调整和加强了领导班子,从更加有利工作出发,经班子讨论决定徐德敏教授除任副会长外,并推荐为省老科协会的理事,副会长侯文学被省老教授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推荐为省老教授协会的理事。凡涉及上述三会的有关问题都须通过开会研究,共同做出决定,然后分工负责,各司其职,这样就把每次活动都能落到实处,都能比较顺利的完成任务,效果显著。

(二)经常与上级协会保持联系,并适时向所属学校有关领导请示汇报或者与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争取其理解和支持,是搞好协会工作的重要条件

从客观上讲,我会与设立在陕西师大老年活动中心的省老教授协会距离最近,从主观上讲,我会领导成员在多年来的上下级工作关系,特别是与省老教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的高庆达教授接触颇多,建立了较好的友谊,加之我校又是省老教授协会的副会长单位,因此,便于向他们及时请示汇报工作,或者能够直接得到其工作指示。

多年来,特别是最近几年来,我会与西法大科研处、财务处、离退处、党政办公室、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等职能部门一直保持着联系和沟通,请其给予支持和帮助,均收到良好的效果。比如,学校科研处支助《尘肺职业病社会法律问题探讨》(侯文学主编、王俊副主编)、《夏商西周法制史》(冯卓慧著)、《平冤十记》(吴效先著)、《毛泽东与新中国的建立》(张万禄著)、《唐律疏议注释》(韩凯编)等著作的出版。同时,对离退休老教授的科研成果的奖励与在职教职工科研成果的奖励同等对待,仅200912月份,我会主要领导人为侯文学、王俊、裴苍龄、张万禄、李凤权、武步云、钟兴瑜、何玲、刘帆等9名教授从科研处领回科研成果奖金7020元,然后根据不同等级由作者个人领回。这样极大的鼓励了老同志发挥智力资源优势,继续从事学术研究、撰写学术论著的积极性。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我们始终与校离退休处保持着良好关系,我们所开展的一些重要活动,都得到其积极热情,全力以赴的支持,使之活动顺利进行。同时,离退处在组织老同志学习、报告会、书画展览、外出参观或旅游等各项活动时,我会均予以支持、协助和配合,取得了双赢的效果。

此外,我会每年的工作安排和总结,以及其他有关重要文件,除主报省老科协会和老教授协会外,还抄报学校有关党政领导,并抄送离退休处或离退休党总支,以便让他们了解我会的工作情况,并给予指示、指导。

我们认为,坚持依靠西法大的领导是我会做好工作的先决条件和基本保证。我会各项工作之所以能够顺利开展,取得一定成绩,是与学校党政领导班子的积极支持和具体关心分不开的。若要得到学校领导的支持和帮助,我会的各项活动必须服从于和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必须紧紧围绕学校教学、科研的中心任务,配合发挥一定作用;必须是不谋私利的拿出我们良好的工作成绩及令人满意的法学理论科研成果,这便是我会工作不断前进的必要条件。

(三)广大会员的积极参与和支持是我会顺利开展工作的关键

近几年来,无论是省老教授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或者是老教协西法大分会和老科协西法大分会,在不同时期所开展的一系列活动,会员们都能积极参与和支持,尤其他(她)们在关系到西法大教学科研活动中,都能发挥重要作用,为西法大和我会争得了荣誉。比如,冯卓慧教授的著作在省和司法部获得科研成果一等奖,裴苍龄教授的学术论文能够在国家一级学术刊物连续发表,即是明证。

与此同时,我会和部分会员也获得了上级协会的表彰和奖励。继20051225日,省老教授协会在陕师大召开的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大会上,我会副会长王华治,会员石文琰教授经本会推荐被评为先进个人并得到省老教授协会颁发《长安奖》奖状和奖金,给我会颁发了《长安奖》的先进集体奖牌外,20078月,经陕西省委老干局、省人事厅、省科协、省老龄办、省老科协共同决定,我会被授予《陕西省老科学技术教育工作者协会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并颁发奖牌。

2009年法律专业委员会被省老教授协会评为《先进单位》,西法大离退休处被评为支持老教授协会工作的《先进单位》;王俊教授被评为老教授协会《先进个人》;冯卓慧、侯文学二位教授被评为(2005-2009)《科技教育突出贡献者》,并于2010314,由省老教授协会在陕师大召开大会分别颁发了奖牌和荣誉证书。校离退休处程瑞处长参会并领取了奖牌。

(四)获得西法大拨付专项经费支持,是我会搞好各项工作的保证

自我会成立以来,历届校领导都非常重视。尤其是在我会缺乏活动经费的2005年,经及时向校主要领导同志汇报,经他与有关校领导协调后,当即批给活动经费人民币5000元。后来又明确决定每年给付5000元,并正式列入学校财务支出预算计划,为便于支付归类在学校离退休处,并设立项目(0600006)老教授专家委员会,即现在的省老教授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从2008年起至2010年又连续三年每年拨付人民币6000元,从而保证了我会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对策

(一)法律专业委员会除仍然保持西法大的会员为主的主体地位不变外,又从西北大学法学院、西安交大财经学院、西安财经学院、西安武警工程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警官职业学院、西安曙光法律事务所、陕西浩元律师事务所、陕西省人民检察院、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陕西省人大法工委、西安仲裁委员会、以及西安机电设备总公司等单位发展会员17人。但是,至今尚未召开过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会员集体活动偏少。

(二)与省老科协会的联系和请示汇报工作有些不足,有待改进。

(三)目前省老教授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和西法大分会的领导班子虽是健全的,但一直未曾进行换届选举,现鉴于绝大多数成员年龄偏大,个别人已达75岁,因此,有待在2011年第一季度内召开会员代表大会时进行换届选举,确定新的领导班子,以利工作。

以上有不当之处,请予指正。

 

 

20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