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离退休管理处网站!

  1. 首页
  2. 主题教育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离退休党员要做到 “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 来源:离退处
  • 发布者:离退处
  • 浏览量: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离退休党员要做到

“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一、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1、什么是初心和使命

《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章第六条规定:"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誓词如下: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誓词用十二句话,八十个字高度概括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我们胜利前进的不竭力量源泉,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永远铭记人民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勤务员,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

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责任,积极主动作为,用科学的理念,长远的眼光,务实的作风谋划事业;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在实践历练中增长经验智慧,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

以上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录。是对出行和使命的精辟编述,并指出一个共产党人怎样才能做到守初心,担使命。

2、坚定理想信念

组织上入党只有一次,但要解决好思想入党却是一辈子的事情。要通过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构筑信仰之机,补足精神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实践证明,只有真正解决好思想入党问题,才能永远理想信念坚定。相反,思想入党问题解决不好,就会犯错误,甚至走向犯罪道路。

二、离退休党员要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离退休党员要按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保持革命本色。“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做到信念坚定,理想永存,思想常新,保持晚节。我是一名党员50年,担任党支部书记30多年的老党员,老党务工作者,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会,通过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我认为离退休党员应从以下几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1、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遵纪守法,树立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关心党和国家大事。

2、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离退休党员虽然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但对党员的要求仍然没有变,作为一名离退休党员也要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党员八项义务,正确行使党员八项权利,争取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3、关心学校发展,献言献策,发挥余热。支持学校工作,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

4、坚持“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相统一的原则。把政治性,科学性,趣味性有机结合起来,做心态阳光的模范长辈,通过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传承优良家风,参与社会公益等方式,传递正能量。根据年龄,身体状况,兴趣爱好,积极参加党委和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按时交纳党费。离退休党支部应该配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经验丰富,熟悉热爱党务工作,乐于奉献的党员担任离退休党委委员,支部书记。

 

                                                

史德省

                                                 2019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