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离退休管理处网站!

  1. 首页
  2. 主题教育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主题教育

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不动摇

  • 来源:本站原创
  • 发布者:
  • 浏览量: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是我国一项基本的政治制度,根本不同于西方国家的多党制,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的建设实际相结合的一个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坚持和完善这项制度,是我国政治体别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巩固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发捉社会主义民主,促进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实现新时期党和国家的总任务,是有十分重要意义。

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制,是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发展中形成的。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后,国共两党便进入了既有联合又有斗争的历史。抗日战争时期,中国政党制度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一方面,国民党在抗战中卖国求存,走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对立面,实行一党独裁的反动统治;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旗帜鲜明的反对投降卖国,主张实行全民族的抗战斗争。就在抗战和反蒋的斗争中,我国出现了一些民主党派。这些民主党派不堪忍受帝国主义和国民党独裁的压迫,基于反帝、爱国、争取民主的共同要求,与中国共产党建立了团结合作的关系,结成了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共同经历了各种严峻考验。民主党派中许多优秀的成员,为人民的解放事业表现了英勇顽强,坚贞不屈的革命精神。同时,各民主党派在实践中,逐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唯一正确的领导力量,并心悦诚服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新民主主义路线。

19499月,在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结共同参加了全国政协会议,会议上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意义的《共同纲领》各民主党派都宣布遵守《共同纲领》,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参加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从而历史地形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

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在总结党同民主党派长期合作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肯定了在我国实行多党派合作比只有一个党好,提出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的政治制度。后来由于“左”的错误践线的影响,曾经党同民主党派的关系和多党合作经历了一个曲折发展的历程。可是民主党派始终没有动摇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和走新民主主义的信念。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在对民主党派的工作上,坚持拨乱反正,认真纠正了长期存在的“左”的错误,并为此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从而我们的多党合作重新走上了健康发展的轨道。1982年,党的十二大进一步确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就深刻反映了党同民党派关系的新发展。

19891230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更进一步的确实了“各民主党派是各自可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中共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是参政党。”这表示我们党同民主党派的合作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行多党派合作是我国政治制度中的一个特点和优点。各民主党派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时又同共产党互相监督。这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政治基础。各民主党派都 致力于中国特色新社会主义事业,积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服务。各民主党派都参加国家政治生活中重大问题协商,他们的许多领导人担任中央和地方各级政权机关和行政部门的领导职务。各民主党派都受宪法的保护,享有在宪法赋予的权利和义务范围内的政治自由,组织独立和法律上的平等地位,他们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和活动,处理自己的内部事务。

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中国的事,离开了中国共产党不行,中国的建设,离开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不同。这有利于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有利于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和社会主义制度。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同欧美资本主义国家的多党制是根本不同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多党制的真正作用,在于调节各个垄断资本主义集团的内部关系,巩固资产阶级的统治。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关系,不是执政党与反对党的关系,而是以共产党为领导核心的各党派合作关系。这是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关系,是服从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

二、最近,中国国内的极少数受西方意识形态影响的精英和政治糊涂虫,打着中国要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旗号,联名向中央上书请命,希望中国实行所谓的多党制,搞轮流执政的那一套,还貌似公证地鼓吹《三权分立》等谬论。他们认为,这样才能体现民主,才能集聚民力,才能发展经济。其目的是取消共产党的领导,颠覆社会主义制度,搞乱中国。然而,中国人民经过一个多世纪的痛苦摸索、实践、深切的认识到在中国不能实行多党制,多党制不符合中国的国情。

西方的多党制,是资产阶级政治发展的产物。在资本主义制度下,资产阶级不论采取两党制或多党制,都是形式上和特点上的不同,其阶级本质是相同的。资产阶级政党都是资产阶级操纵的,每一个政党的背后都有垄断资本集团的扶植。西方政治本质上是金钱政治。垄断资本家懂得,只有金钱才能换取他们想要得到的东西,因此,他们总是通过金钱在幕后操纵和扶植资产阶级政党,按照自己的意志控制国会和组织政府。例如,日本建筑企业团体联合会是由43家大建筑公司组成的,它每年向自民党捐献6亿日元资金,知道了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该公司每次提出的“扩大公共事业预算”的要求,日本政府都应允了。美国共和党的后台是军火商、石油、汽车、机器制造等资本家,民主党的后台是银行家、电信、传媒、金融、高科技产业等资本家。这些都是资产阶级政党的力量源泉。

西方国家两大政党交替上台,轮流执政,表面上非常热闹,非常民主,但为了竞争获胜,各政党往往把党派利益置于国家利益之上,不断消耗国家财力和社会资源,并经常相互攻奸,勾心斗角,不择手段,搞垮对方,造成极坏的社会影响,何况,多党制不可避免的带来政府频频更迭,政局和经济不稳,甚至导致战争等弊端。

资产阶级的多党制,是欺骗人民和阻止无产阶级政党产生和发展的工具。资产阶级的法律制度在形式上虽然确实承认了人们的结社、集会与言论的自由,但同时又规定这些自由必须不能违反私有财产制度,不允许以暴力推翻现存地资产阶级统治等,否则就会受到各种各样的取缔和迫害。在美国,共产党几度被取缔,直到今天,在美国政府的入境检查中,共产党是被放在艾滋病患者、吸毒者一列,受到禁止的。正如美国学者伦德伯格所说:“美国实际上只有一个单独的党,即财主党”。邓小平更是一针见血的指出了西方政党的实质:“资本主义国家的多党制有什么好处?那种多党制是资产阶级互相倾轧的竞争状态所决定的,他们谁也不代表劳动人民的利益。” 那共产党就代表劳动人民的利益吗?

三、有些人无视中国的历史和国情,否定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认为西方的多党制才是民主的,提出中国应实行西方的政党制度。我国的国情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完全不同,我国是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工农聪明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在我们国家不能也不需要实行西方式的多党制。

历史早已证明西方的多制在中国行不通。中国不存在实行多党制的社会条件。从历史上看,西方式的多党制在中国的尝试是失败的。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是资产阶级的革命政党,辛亥革命的胜利应归功于同盟会长期斗争的结果。辛亥革命后,革命派热衷于仿效西方的多党制来改造中国,因而一个时期组党竟多达370个,各党派之间你争我夺,勾心斗角,严重分散了革命力量,结果使袁世凯篡夺了辛亥革命的果实。1912年,宋教仁把同盟会改造为国民党,他以为国民党只要在议会中取得多就可以组织责任内阁,中华民族就可以成为真正的“民主国家”,并得到“长治久安”。为在选举中取得多数,宋教仁不惜删去同盟会中的革命内容,而把大批政客官僚和封建余孽拉进党内,使同盟会革命政党的传统降格为普通政党。1912年底国民党在国会议员的选举中获得了大多数席位,宋教仁满以为大局已定,非常得意,在他从湖南转道上海赴北京“组阁”的途中,却在上海车站惨遭袁世凯的毒手,死时年仅32岁,血淋淋的事实教育了革命党人。宋教仁的被暗杀,已在客观上证明了,在中国没有资产阶级议会政治存在的社会基础和政治生态环境;议会型的两党或多党自由竞争制在中国根本行不通。它还从一个历史侧面有力证明了,人民代表大会制是经过历史汰择的结果,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是符合我国国情的一项根本的政治制度。

中国消灭了对立政党产生的阶级基础。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建立,从根本上消灭了几千年的剥削制度,工人阶级成为领导阶级。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已经成为全国人民的共同目标,现阶级人民内部各阶级和社会各阶层之间虽然还存在着差异和矛盾,存在着由其社会地位和社会分工不同而产生的特殊利益和要求,但没有根本的利益分歧,不存在对抗性的矛盾。人民和社会内部的各种矛盾,完全可以通过监督、民主和法制的政党途径解决。根本不需要采取由社会震荡导致权力移位的办法解决。正因为人民内部没有利益冲突,就没有必要在人民内部分裂成两个几个对立的政党去轮流执政。中国共产党一直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党内不允许拉山头搞宗派,更不允许把党分裂成两个或几个对立的政党。共产党和民主党派之间是亲密合作的关系,不是政治上的反对派。随着我国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发行的基本完成,国内阶级关系发生了根本变化,各民主党派的性质也随之发生了变化,由原来的民族资产阶级和上层小资产阶级的联盟,变成了由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成为服务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政治联盟。因此,民主党派客观上只能成为共产党的助手,而不能成为对手。在社会主义国家是绝对不容许代表反动阶级利益,敌视社会主义政党的存在。否则,就会给国家造成动乱,给人民带来灾难。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一再证明,如果不揭露取缔反动政党,就不能保证社会主义胜利发展。

在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过程中,还必须考虑到经济发展水平,人民政治心理的承受能力和要求,经济文化现状和政治上的统一要求等自身情况。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的文化素质不高,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和小生产者习惯势力在社会上仍有影响,西方敌对势力千方百计对中国实施“和平演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推选西方的多党制,那么,中国在党派数目上完全可以制造世界纪录,国家和民族也就不可避免地要出现四分五裂的状况。目前中国社会发展的严重不平衡,少数人文化素质高,大多数人特别是广大农村人口文化水平较低,如果在这种情况下搞多党制,势必会导致极少数人操纵竞选,而大多数人则被极少数人所利用,成为他们政治活动的附属,后果只能是政局动荡不安,国家纷繁内争。昔日苏联的解休,今日利比亚的动荡,都还记忆犹新!难道我们还会让这一幕上演吗?吴邦国委员长在中国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曾庄严宣告,中国要深化政治体制改革,不断推进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内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积极借鉴人类创造的包括政治文明在内的有益文明成果,但绝不照搬西方的那一套,绝不搞多党轮流执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