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离退休管理处网站!

  1. 首页
  2. 枫叶文苑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枫叶文苑

瞻“廉亭”,议“张汤”及所想到的

  • 来源:离退处
  • 发布者:离退处01
  • 浏览量:

 

瞻“廉亭”,议“张汤”及所想到的

                                                  张鸿骊

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园西墙内,有一石雕的仿古凉亭,南北两面屋檐之下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国家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题写的横匾,上书“廉亭”二字。其“廉”字,旨在提醒和告诫人们学廉、思廉、践廉,拒贪反腐,廉洁自律。这座廉亭就建在2002年校园里发掘的西汉重臣、御史大夫张汤墓遗址的北侧。

张汤曾受到汉武帝刘彻的器重,因其精通律例,不畏豪强,藐视贵戚,不留情面,执法严酷,司马迁在《史记》里,将其列于“酷吏传”中;而从考古发掘以及可以看到的史料,出土了特点较为明显、数量也不够多的西汉中期星云纹铜镜和武帝五铢钱,一把青铜剑,两枚双面穿带印,其中一枚印文“张汤臣汤”,一枚印文“张君信印”,依此便可断定墓主是西汉时期最高司法官张汤。史书中记载在张汤去世后,家中财产不超过五百金,且都得自皇帝的赏赐。有亲戚提出厚葬张汤,但他的母亲却予以拒绝,草草下葬,且只有棺木而没外椁,足见其“廉”之水平。

有些“西法大”人想到,一代法律大家恰好埋在西法大的校园中,一定是冥冥之中对治国法律人才有所希冀。

而我们这些离退休老同志每每经过“凉亭”或者“张汤墓发掘纪念碑”,或者在自己头脑中浮现、与他人言谈中提到张汤,会不由自主地想起廉洁的意义和反腐的必要。

我就听到有老人说,政府或单位能管住那么些老同志,即便是“难缠的”、“取闹的”、“撒泼的”……都有办法,而对那些腐败分子咋就管不住呢?

我也在想,曾任省部级高官的那些腐败分子,他们是经过层层选拔和反复考验,又有纪律监察部门的“重压”,咋就敢在腐败堕落的路上并不停手呢?他们站在廉亭”,立在张汤墓前,难道就不感到掉价、无地自容和极度羞耻吗?我还想,腐败发生在那么些高官身上,问题的根源是在个人,在亲朋,在环境,还是我们的制度有可以弥补的缺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