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离退休管理处网站!

  1. 首页
  2. 枫叶文苑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枫叶文苑

《“卡”的世界与公民诚信的缺失》

  • 来源:本站原创
  • 发布者:
  • 浏览量:
昨天,和娟一起下楼时碰到一位中国电信的女同志,正散发着什么类似广告的纸张。我素来不信什么广告,认为都是骗人的。下到楼下,在老干处门前看到正在搭建棚子之类的东西,有穿着黄背心的人,告诉明日持身份证来领免费赠送的物资。我问::“有何物资。”回答:“鸡蛋、油、日用品。”在去校医务室取药时还告诉了张莉大夫等。义务为之宣传。
今日,中午看电视时,想起那张宣传单,便告诉娟:“鸡蛋我不能吃。因我胆固醇高,你拿我的身份证下去领来,你可以吃。”娟拿着我的身份证很快便下楼去了。我不得已,上完厕所后便和娟一起到五楼下面。然而人家又说不行,得拿手机查积分,按积分赠送物资。我只好又再次让娟上楼取手机,但人家一查,说我的手机是中国移动的,要在中国移动作活动时才可以领取赠送的物资。我本无意领取什么物资。便下定决心要在老干网上写这篇文章,开学后请老干网上发出。
中国公民的诚信之道教育缺失已经太久了。包括一些退休老人。我的小妹被她的小儿子强买了一张去俄罗斯旅游的机票,回来后感慨地对我说;“俄罗斯公民的素质太好了,太文明了,中国大陆公民素质太差了。”原因是他们38人一个团,竟配有两名中国导游,两名俄语导游。飞机上用中文写着请将手纸投入手纸箱子,以免将飞机上的厕所堵塞。然而她进入厕所,发现厕所的桶已经被塞得严严实实。她无奈只好搂起袖子将堵住的厕所掏空。我问她为什么?她说:“你不掏空,飞机厕所便会被锁住。其他人如何用厕所。”我说:“这时候你是不是觉得你一个人就代表了全中国?”她说:“是的。”我说:“我三十年前作访问学者时已经见识过了。然而三十年后,中国人仍如此无耻。”
我亲眼目睹了一位我校退休职工想把老干处订的报纸拿走,便大声回答:“这事你问张师傅。”张师傅一听:“不能拿,老干处李师傅说经常丢报纸,他无法查出是谁拿走的,这报纸都是有订阅人的。你拿走,比人看什么。”那位退休职工才住了手,娟后来问我怎么知道她会拿报纸。我说:“我给退休职工讲《中华诗词与传统文化》,她来了,我知道她并不爱此道。但她坚持说她爱好。我只好让她拿了一份印的材料。那仅是几张复印纸而已,但她从此再未进过我的课堂,我因此知道她是爱占小便宜的人。”后来,我在我的课堂上讲到此事,也说了她的名字。听课的人均对此感到气愤。因此今天,我讲课,学校无钱给我印讲稿了。我更自由地发挥起来,只要有粉笔,我会在黑板上写。听得人自己做笔记,各人按照自己所需来作记录,不懂得可以下课来问我。故而当张师傅问我那人的名字时,我也和盘托出。
唉,写完此文,我明白:人与人不同,这倒不在于其文化水平,在于人是否好作君子还是好为小人。我的愤懑之处也因此而来。但是,西安市政府为何仍然不能将《中国移动与中国电信》合二为一呢?我因为从座机上收到诈骗电话,不仅报了警还专程到小寨邮局办了来电显示。来回走了六站路,脚差点痛死,为此娟强拉我到对面修脚店花了760元人民币,才解除了痛苦。唉!“公民诚信的缺失,怕是当今中国和社会最大的问题吧!”我们老年人不需要“卡”而需要中国社会公民诚信的恢复。
 

上一篇:《春雨》

下一篇:读《吹箫引凤》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