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离退休管理处网站!

  1. 首页
  2. 枫叶文苑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枫叶文苑

《大城市群与市民的文明素质》

  • 来源:本站原创
  • 发布者:
  • 浏览量:
今晨锻炼,听杨工说西安市要列入中国的“大城市群”。心中很是忐忑不安。心想,这样的市民素质可列入“大城市群”内吗?此想法是自己目见而生的。
事实一:2018年的某日,亲自在老干处见一位退休人员想拿走桌上的报纸。我大声喊:“要问张师傅。”该人员只好出去问了正在扫地的张师,张师傅阻止了她。我后来将此事在课堂上讲给听我上课的老人们听。她们告诉我说她其余令人不齿的事情。这里是西北政法大学离退休职工处。听我课得人数不胜数,但也只占59%,以此比例推算,整个西安的人口列入全国大城市群,我个人认为市民素质乃一大事。
事实二:2007年,我受到台湾东吴大学之邀参加了《英美法国研讨会》其间,两件事印象颇深:第一件事是东吴大学陪我们参观的是一位服兵役返校的青年男行政人员。我们参观了阿里山,台中中坛法师佛教大殿,还有自己在晚上出来散步时,目睹到台中嘉义市农民在地上售卖剩下的自种蔬菜。总之,觉得到处安安静静。几乎有种鸦雀无声的感觉。记得在阿里山下车的时候,我们大陆上去的七位代表三位,男老师突然失踪了。车要出发了,大家都非常着急。这时只见一位同去的男老师用哨子大声吹了一下,三个人像从地下冒了出来似的,才知道他们是去一旁吸烟了。那位同行的行政人员随即小声问我:“老师,大陆的人们也是如此吗?”我一时语塞,只好回答:“并不都如此。”后来到了下一站,大家下车,因天色已晚,这位台湾东吴大学的陪同人员安排大家去下榻,我们则去吃晚饭。我出来找不见我们的人群,突然我发现那位老师仅仅地贴在墙边,单臂高举,我们四目相对时不禁都笑了出来。我不知他站了多久,只觉得十分感动。后来返校,一位女教工问我“台湾如何?”我说:“素质很高。”她一边问:“怎样高法?”一边吐了一口浓痰在地上。我一时无语。
事实三:老干处的清洁工人张师傅亲眼目睹:一位杨家村村民早锻炼后冲入老干处上女厕所,边走边从裤腿拉下屎来,拉了一地,最后在水龙头上洗了自己的裤子,仅仅对张师傅说了一句:对不起。再者,公共厕所的洁厕精经常被人顺手牵羊拿走。我问:“老干处的女厕所能放卫生纸么?”张师傅回答:“洁厕精都有人拿,何况纸。”但当时我去台湾,那样的一个公路边的厕所中都有一应俱全的卫生用品。西安市民素质如此,是我杞人忧天?还是“大城市居民”的称谓名不符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