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离退休管理处网站!

  1. 首页
  2. 关工委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关工委

校关工委邀请校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李建梅向离退休人员通报学校在学生管理培养中的情况和问题

  • 来源:本站原创
  • 发布者:
  • 浏览量:

西北政法大学关工委通讯

〔2016〕第3期(总第11期)

老有所为  关爱学子  校园新风  师生共建

校关工委邀请校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李建梅向离退休人员通报

学校在学生管理培养中的情况和问题

十月的西法大南北校园,树叶泛黄,柿子红满枝头,朗朗读书声,整修校园的机械声,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的传播声,使校园一派生气勃勃。21日上午离退休处活动中心大厅召开座谈会,邀请校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李建梅,向部分离退休老教授、老领导、老职工,介绍和通报了目前我校在学生管理和培养过程的具体状况及一些实际问题。她介绍的情况全面、系统、精细,给与会的老同志留下了深刻印象。

归结起来,李副部长介绍的情况和涉及到我校在学生管理和教育中存在和需要进一步加强的主要问题是(根据记录整理):(1)每年毕业生在就业方面,将会遇到很多具体问题和困难,如报考公务员的问题,面试的问题,自主创业的问题,律考的问题,司法考试的问题等。如何应对这些就业问题,提高就业能力,开拓就业渠道等,都需要老领导老教师的指点和开导。(2)报考研究生和出国留学,对专业的选择和发展方向的把握,都需要有经验的老师和人员指导帮助。(3)由于同学们各自的家庭背景和个人情况不同,有的会在学习生活中碰到这样那样的实际问题和具体困难,如何面对困难,如何克服困难,如何在困难中得到锻炼和成长,都需要有爱心,有经验,愿意奉献的人们给予关爱和指点。(4)每年新生入校后,学校都要对入校新生进行入学教育。怎样配合学校,针对刚入校的新生,教育他们适应大学本科四年学习生活;如何确立正确的专业思想,如何由中学的学习方法转入大学的学习方法等。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在这方面也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尤其对学生在学术修养方面的指点和引导,很需要老教授的帮助。(5)针对一些学生自觉学习、生活能力不够,更需要离退休的老同志,争取一对一,面对面的互动交流,给予关爱和帮助,使其增强独立生活能力和自觉学习的能力。(6)针对一些学生沉迷于虚拟世界,知识碎片化,不爱静心读书,尤其读名著的情况,更需要老教授予以引导。学生普遍对老教授成长的经历,专业学习的经验,十分感兴趣,期盼一对一的指导。

听了以上报告的情况,关工委孙振中、陈永康、边晓红同志都作了积极回应。认为在我校学生的教育和管理中,离退休老同志大有作为,很多方面可以发挥余热。老同志应积极践行在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

 

西北政法大学关工委办公室

2016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