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离退休管理处网站!

  1. 首页
  2. 养生天地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养生天地

书画的养生价值

  • 来源:本站原创
  • 发布者:
  • 浏览量:

    人到老年,血气渐衰,这是自然规律,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书画艺术被人们作为一种文化修养和健康的追求,历来被世代文人雅士所推崇,古人有“寿从笔端起”之说。它不仅可以提高人们的审美情趣和精神情操,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而且亦可以达到增强体质,保持和增进健康,延年益寿。

生活实践证明,历代艺术家寿星众多,但相比之下,书画艺术家寿星最多。如欧阳询85岁,柳公权88岁,虞世南81岁,文徵明89岁,黄公望85岁,张大干84岁,沈尹默88岁,黄宾虹90岁,孙墨佛110岁,齐白石93岁,启功 93岁,赵朴初93岁,何香凝94岁高龄等。书画寿星不计其数,为何寿星最多,是值得探讨的问题。根据有关资料和本人的体会,谈谈书画活动与养生之道的关系。

一、书画活动是比较适合增强老人健康的一种主要活动。

    搞书画条件要求不高,一间房、一张桌、一刀纸、一瓶墨、一盒色彩、几支笔和几本字帖画册就足矣。书画活动不受气候环境的影响,天气好了出外走走采风写生,壮游万里,饱览山川,开阔胸襟,拓展乐观情绪,丰富生活阅历,实践“生命在于运动”,锻炼意志,是强健体魄的有效途径。天气不好,在家临摹、创作。内外兼修,坚持活动,自然有益健康。书画活动是一种最自由、随心所欲的活动。早晚都可练,情绪好了多练,不好了不练或少练。还不受人员多少限制,不像打麻将、打门球,一个人最安静。

    书画活动还能调剂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精神状态,对人的寿命长短影响很大。有人曾做过统计,将明、清两代的帝王、高僧、名书画家三类人的寿命进行比较,结果是:书画家平均寿命80岁,高僧66岁,帝王不足40岁。若论物质生活条件和享受的医疗水平,帝王最优越,但平均寿命最短。这说明,物质生活条件对延长寿命所起的作用是有限的,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精神状态对人寿命长短的影响却是根本的。而书画活动是运动与精神两个方面兼而有之的养生方式。今天我们国逢太平盛世,物质生活条件和精神状态都具备了,搞书画最适合老年人活动。

    二、书画活动,是老人全面健身的法宝。                            

搞书画临摹和创作,不但要有正确的姿势,还必须脑子动、眼睛动、四肢动,牵一发而全身动。所谓“意在笔先”,不论横、撇、竖、捺都要通过毛笔的顿挫、提按、粗细、方园、干湿、温润等变化多端的笔法,达到养神静虑、秉笔凝视。采用刚柔曲直的线条、远近疏密的距离、浓淡燥湿的色彩表现思想感情。因为精神集中,意在笔先,每幅作品考虑开始落笔的粗细长短,收笔的位置等,每笔还要思考着直中有曲,富有变化,整个作品结构和整体艺术效果统一协调等等。由于思想集中,意念专注,兴致激昂,排除一切杂念,甚至达到忘我的境界,创作出一幅好的作品,心情非常愉快,使你在挥洒中自得其乐。赏心悦目的良性刺激,对身体健康是一种活化剂,从而能起到心理保健的效果。古人云:“写字用于养心愈病,君子乐之”。陆游有诗言:“一笑玩笔砚,病体方知轻”。就是说书画艺术能陶冶性灵,调节情绪,更能倾泻感情,达到心宽、心虚、心。古代很多书画家都能长寿,就是书画之赐。

  书画创作能心平气和,和“气”连在一起,就象打太极拳、练气功。武术有句话叫:“内练一口气,外练筋骨皮”,讲心平静气,内外合畅,以达到强身的目的,所以有人倡导“书法气功”的说法不是没有道理的。宋朝苏东坡说:“书必有神、气、骨、肉、血,五者缺一,不为成书也”。我认为,书画是有生命力的,有肉有骨还不行,生命现象有待于血的循环,气的吐纳,神的闪现。所以说,练书法就是练书法的精气神,同时,也可以说是练人的精气神。

    三、练习书画,净化心灵,保持良好的心态。

    不同书体的临摹与创作,对人们情绪的调节有着不同的效果。如写楷书可以去烦恼,写隶书可以使人恬静,写草书可以使人激昂,写篆书可以使人心情舒畅,为此调节人的情绪,养心调息,使人的情绪处于一种良好的心理状态,自然也就诸病难犯,身体保持健康。正如现代心理学家所说:“不良情绪是健康的大敌,一切不良情绪都会给疾病敝开侵入的大门。”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练习书画,能净化心灵,专心致志,调息凝神的运动,是调节人体机能的好方法,它能使神经系统兴奋与抑制趋于平和,对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其性情达到宁静致远,自然也就使人延年益寿。

    四、练习和欣赏书画,亦能使人祛病强身。

    练习书画能使患慢性病的人恢复健康,古今中外都有先例。郭沫若夫人于立群曾患严重慢性病,由于长年累月的练习书法,竟然病康复了,而且精力充沛多了。当时毛主席曾写信给她说:“你的字好,又借此以修养脑筋,转移精力,增进健康,是件好事”。陈毅同志也曾为之题词:“书法系艺术劳动,立群同志运用书法恢复健康,这是重要的创举,值得我们学习。目前立群同志已恢复工作,书法已臻佳绝,可谓两得,可喜可贺!

    长期欣赏书画亦可祛病强身。古代以画治病的故事很多。如宋代大诗人秦观得了胃病,卧床不起,朋友听说后就带了王维的一幅名画《辋川图》给他,并说:“你天天看此画,病肯定能好”。秦观每天认真看画,但见画中云飞雾动,山明水秀,充满了诗情和灵气,看画入了迷,像是真的走进了大自然,不久,他的病真的好了。

    国外也有类似的例子。如美国画家约翰·法埃特为救一个身患癌症的少年,曾画了一幅画送他。画面上有大海,海上正碧波汹涌,天空有海鸥正展翅高飞,那少年自打得到这幅画,爱不释手,经常坐在画前欣赏,嘴里还念念有词地说:“多美的世界,多美的海鸥!”于是奇迹出现了,少年精神状态越来越好,变得乐观活泼,变得坚强自信。再一查,癌症细胞“不翼而飞”,这幅名画就叫《天上飞来的希望》。

    书画的保健医病作用在国外很受重视,美国至今已有1500多家医院采用“画”疗法。在日本欣赏画廊正在成为都市人心理保健的时尚。所以从现代医学上说,书画艺术对协调人的心理和生理有一定的作用。在生理上可使人心率和呼吸频率减慢,血压降低,脑血管扩张等。在心理上能使人心情愉快,精神放松,减少紧张和焦虑,同时能提高兴趣,保证精神康复。

    五、练习书画,继承传统,不断创新,为精神文明建设多做贡献。

    练习书画是当今老人的最大兴趣,以书为友,以画为乐,烦恼琐事全抛掉。以前人为榜样,进一步研究在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柳公权学颜真卿、欧阳询等前人的书法,最终成为自己的柳体,这就是创新。要多临适合自己感兴趣的古今名家的作品,通过努力把自己的书画艺术水平达到规范化、个性化。在创作中,要墨随时代,把大量的优秀诗文、警句、格言创作成书法作品,使广大群众对此喜闻乐见。书画目前在群众心目中的地位是崇高的、神圣的,很多人对书画着迷、动情,仅我省老年书画学会的会员上了万,但爱欣赏书画的人就更多了。每次书画展的现场,常看到有人拍照、临画,常听到有人自言自语的说:“好,真好,太好啦!”有的人从初看到细看,反复来看,舍不得离开。这说明优秀的书画作品能激发人的心情,调节人的心理状态,给人以“美”的享受。

    总之,我们书画爱好者都参加了各种书画团体组织活动,作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为社会继续多做贡献,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多做贡献,这是很好的精神寄托和保健之道。文学家冰心先生说:“生命从80岁开始”,她是从80岁才开始学习书法、创作的,她活了99岁。我们要向冰心老人学习,通过学书画尽最大努力开发我们的大脑,不断提高书画技艺,弘扬国粹,使我们的生命更加灿烂辉煌,让百岁由梦想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