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离退休管理处网站!

  1. 首页
  2. 主题教育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主题教育

热议二十大----人类共同价值

  • 来源:离退处
  • 发布者:离退处01
  • 浏览量:

 

笔谈“全人类共同价值”

学习笔记张鸿骊九支部)

党的二十大通过的新党章中注入了“在国际事务中,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中国共产党章程》,人民出版社2022年10月版,第17页)一句。我想这句话与党近些年主张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相一致的,或者可以说,前者为后者提供了构建原则、价值共识与观念引领。

当今所面临的世界,我们是既充满期待又倍感忧虑。心理上的这种“两重性”其实源自于世界的现状:一方面,世界上和平与发展的历史潮流滚滚而来,势不可挡。试想哪个国家不期盼和平,不希望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哪里的人民不期望稳定,不期待过上平静而富足的生活?这就决定了人类前途终归光明、世界未来一定向好;另一方面,毁坏和平、阻碍发展以及霸权霸道的丑恶行径不断出现:你可以看到恃强凌弱的战争、掠夺资源的侵略、零和博弈的较量时有发生,你还可以看到贸易保护主义偶有抬头、民粹主义者步入街头、反多边主义正被鼓吹、极端政治化的倾向也在加剧,这又表明人类社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危机、威胁随时会降临在人们的眼前。这“一正一反”“一阳一阴”,就把人类逼到了历史的十字路口,逼迫人们做出自己的选择。选择不是轻而易举的,却在此时又叠加上了“新冠疫情”,无形之中增加了选择的难度。加之这种“难度”,既不限于一时一事,又不囿于一国一域,就更增加了选择的难度。中央依据此做出的我们面对着“深刻而宏阔的时代之变”的判断也表明了这种选择的复杂性与难度。

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用一个家园。面对世界的这一现状,全世界都在思考世界怎么了?我们该咋办?习近平总书记说“人类面临的所有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想单打独斗都无法解决,必须开展全球行动、全球应对、全球合作。”在这种背景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自在情理之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即是要坚持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看待,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坚持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

“世界是我们的,做事要大家来”,年轻时的毛泽东说的这句话用在当下非常有意义。据此拓展开来,应该说当今世界上的事情越来越需要各国人民共同参与、各国政府共同商量着办。这就需要确立一些共同的价值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地讲:“和平与发展是我们的共同事业,公平正义是我们的共同理想,民主自由是我们的共同追求。”这反映出新时代的中国对于人类文明发展和前途命运的理性思考,寄托了各国人民对未来生活的热切企盼,同时又确立了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原则

我国学术界前二、三十年曾就“普世价值”问题进行过讨论与争辩。赞同者有之,批判者有之,在两者中间调和者也有之。从字面上看,二者似乎没多大区别,“普世”的不就是“全人类”的吗?但在出台背景、实质内容与主观意图方面,它们间的区别该说是彰明较著的。首先“普世价值”的概念源自西方,有学者指出现代意义上的西方“普世价值”的实践源头有二:一是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二是以西方为中心的国际体系由欧洲拓展开来,以致后来逐渐成了国际性的。概而言之,它主要来自于西方,是服从于西方资本主义世界的演变过程的;其次,从内涵上讲,西方“普世价值”完全遵从占主导位置的基督教的信条。以普世价值所讲的“平等”为例,它强调的是竞争机会的平衡和基本人权的确保,但在事实上只是讲规则与法律面前的人人平等,而不是出身、社会地位、分配方式等方面的平等。再次,从主观意图上讲,“普世价值”虽被西方人认可和主张,但他们认定这些价值观及原则是超越于西方世界而在全世界可以普遍适用的。正像基督教教义所言,上帝是万能的,圣经是普遍适合于所有人类的,因此将自己的行事原则与思维方式扩散至全世界、影响到全人类当然是“天经地义”的。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就曾声言美国的一项持久利益就是“在美国国内和全世界尊重‘普世价值’”,这再好不过地诠释了推行普世价值的目的。其实,美国在伊拉克、阿富汗、叙利亚制造的“灾难”就是对西方宣扬这种价值观真实意图的有力注解。         

在具体阐释“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内涵时,习近平总书记格外强调了我们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而不同”的理念,主张在包容“不同”中寻求“共同”,在尊重“差异”中谋求“大同”,因而说“全人类共同价值”超越所谓“普世价值”也不无道理。

                                                      张鸿骊                   20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