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离退休管理处网站!

  1. 首页
  2. 主题教育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主题教育

学习西迁精神,厚植爱国之情,永远听党指挥跟党走, 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尽心尽力

  • 来源:离退处
  • 发布者:边晓宏
  • 浏览量:

学习西迁精神,厚植爱国之情,永远听党指挥跟党走,

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尽心尽力

 

离退处 边晓宏

 

60多年前的19568月,一趟西去的列车载着6000多名师生,从长江三角洲出发到达古都西安,他们是黄土地教育的拓荒者,是共和国西部大开发的先行者。

60多年来,从改变西部落后面貌到为国家培育近30万名英才,曾经的热血青年变成了耄耋老者,历史的波澜与壮阔,西迁的豪情与故事都浓缩成一件件实物,一张张照片。2020年的4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博物馆,仔细端详这些照片和实物,深刻阐释了西迁精神的核心和精髓,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我的发言:

分三部分:一,西迁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二,西迁精神的精髓。三, 只争朝夕,真抓实干。

一、习近平总书记说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

那天,听了贾箭鸣老师的报告以后,我感触很深。每位西迁人都有着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也一定经历“大我”与“小我”的博弈,因为对他们每个人来说,不仅仅是一个家庭,而是几代人的付出啊。一部西迁史就是一部知识分子的爱国奋斗史。

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始终与党和国家发展同行同向”的坚定信念,看到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爱国之志,更看到了“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使命担当。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都要在社会中生存,都要获取生存发展的物质条件,都要寻求慰藉心灵的精神家园,这一切首先得之于祖国。

有这样一首歌唱到: 国是我的家,家是最小国。

没有国哪有家,没有家哪有我――这看似平常的话语,道出了最深刻的爱国理由。爱国是我们从小流在血液里最宝贵的东西,也是每个人都应当自觉履行的责任或义务。因为只有祖国强大发展,才有我们每个人的幸福生活。

这就是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说,爱国主义是“西迁精神”的核心。

二,习近平总书记又说:“西迁精神”的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坚决听党指挥,是我党领导全国人民在进行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伟大斗争中创立的原则,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

听党指挥跟党走,就是始终和党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服从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的需要,始终以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人民利益为重,勇于担当,勇于拼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我们各党政军群、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同志身先士卒、坚守一线,广大医务工作者不为艰苦、团结奋战,各省市人民群众响应号召、做好防控。 

也正是听党指挥跟党走,所形成的是一种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也是一种势不可挡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巨大力量。

我们的军队,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号令,闻令而动、勇挑重担,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突出贡献。

我们的广大医务人员,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坚韧不拔。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发挥了抗疫斗争的中流砥柱作用。

我们的科研人员迎难而上、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展开应急科研攻关,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有力科技支撑。

从我们学校在这次防疫抗疫的努力也可以看出来。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具体指挥下,疫情防控形式良好。

学校从腊月29开始至今近半年的时间里,南北校区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全面及时研究、部署、指导疫情防控工作。雁塔校区、长安校区两个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立多个专项工作组,构建起三级防控体系。积极主动采取措施确保我校无疑似和确诊病例,已顺利开学,用实际行动响应了听党指挥跟党走,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三,最后我想说的是,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在平凡的岗位上尽心尽力。

只争朝夕,真抓实干,是习近平总书记这次来陕考察讲话的最后一段话里寄予陕西广大干部群众的。习近平总书记以拳拳之心,包含深情厚意给我们说这些话的。作为陕西的一员,作为学校的一员。我们应该怎么做呢?我想。西迁精神已经告诉了我们。那就是首先爱国爱省爱校爱岗。 其次就是听党指挥跟党走。在自己的岗位上只争朝夕,真抓实干。

听党指挥,关键在坚定信念,认真执行。

作为雁塔校区指挥部成员之一。我看到指挥部同志们防控疫情思想的弦始终绷着。随时有情况,随时处置。 常常是晚上都快12点了,还有人在学校门口需要进校处理的,尽管每一个回来的人都是要有申请,要有情况说明,可是我们的安全保卫人员和卫生防疫人员日夜守候在学校大门口,直接接触一切外来人员。学校大门是风险最大的地方,正是他们日夜值守、不辞辛劳,确保了我们大多数教职员工的健康安全和校园稳定。

我们离退处遵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立即行动,大年初三部分同志到岗,大年初五全处工作人员到岗进入工作状态。520多位离退休职工,还有跟老同志有关的所有人员,老同志家属二代,三代、老同志保姆、陪护,老同志房屋,车库出租住户千余人,情况异常复杂。  

我们组建由李玉朝副校长任组长,2位处长任副组长,处6名工作人员和10个支部书记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分南北校区开展工作。我处工作人员分成3个小队,一队管理指导3个行政小组群,小组长管控群成员,迅速完善小组群,覆盖全部离退休人员,实行微信化、层级化、网格化管理。大力宣传防控政策和防疫知识,制定了多项处疫情防控措施,织密防护网,展开各项防控工作。

仅就临时出入证一项工作,我们分集中办理和陆续办理两种。还请来了包括蔡奇等三名志愿者协助。前期线上采集信息,后期送证上门。做了大量繁杂琐碎但卓有成效的工作,把400多份出入证送到每家每户。针对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等63100多名重点人员,派专人负责提供一切生活服务,送温暖、送关怀。针对个别外籍人员以及危险地区返校人员做了大量的政策宣传,协调沟通以及心理安扶等工作。为他们办理到派出所和进出入境管理局等部门护照延期、老同志突发疾病及时送医、术前术后联络安排、联络医生开展电话问诊服务、去世人员后事办理、以及各项协会开展网上活动等等具体工作。这一切工作的有序正常进行,与我们每一位工作人员和每一位支部书记和广大党员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分不开。

在当下疫情防控工作转入常态化阶段,我们要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中汲取力量、立足本职工作,增强干劲、砥砺奋进,把学校工作一步一步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