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离退休管理处网站!

  1. 首页
  2. 枫叶文苑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枫叶文苑

张老师的周末

  • 来源:离退处
  • 发布者:离退处01
  • 浏览量:

张老师的周末

55岁,正是能干的年龄,张老师特别忙,一周12节课,一个科研课题正在做,还担任着系主任,只有周末才稍有空闲。

自从周五那10万现金进了家门,他血压就一直偏高,明早一定要把它送出去,张老师心里盘算着……

自己的外甥女苗苗,研究生毕业想要留校工作,大姐和姐夫专程从千里之外的县城赶来,让张老师邀请现任杨书记也是他的老同学去饭店吃饭,但被杨书记拒绝了。

苗苗也不淡定了:“听说那个岗位有三人竞争,其中还有1人是校长的亲戚。”

尽管外甥女在应聘的第一关得分最高,但这事谁说得准,这年头哪有不投资就有回报的美事!

姐夫从银行取了10万现金,对张老师说:“你那老同学不和咱一起吃饭是对的,避嫌嘛!我觉得打电话时他态度挺好的,你一定在这两天把这钱给他送去,把事情靠实了。”“姐夫,送张卡不就行了,现金目标太大。”“现在不管在哪取钱都有摄像,还是用现金好。”张老师一想,也对,咱不能给老同学惹麻烦!

杨书记与张老师同年龄,但身体比张老师好,至今没有“三高”。他有个好习惯,每天早晨5点半就出校门跑步锻炼,沿着校外道路绕校园转一圈,前1000多米是跑,后1000多米是走,整个下来差不多半个小时。

对,不去他家,也不去他办公室,就在明天他跑步时把钱送给他,那时院子里人也少。

当晚早早上床休息,明明吃了降血压药的,但夜里还是没睡好,5点20分,张老师被手机闹铃声吵醒,连忙起身,简单洗漱了一下,背上事先准备好的挎包就出了门。

初夏的早晨,校园道路旁的路灯仍然亮着,微风吹动树叶发出沙沙的声响,天蒙蒙亮,路上不时有汽车驶过,但几乎没有行人。

张老师背着包出了校门,10万现金装在包里体积并不大,只是稍有点沉。他知道老同学的跑步路线,看了下表,5点45分,还得等会儿,为了不会错过杨书记,他是逆向行走的。

终于,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了。这个身影他太熟悉了,曾与自己同教室听老师讲课,同出现在就读大学的食堂里,同出现在篮球场上……只是那时,这个身影比现在廋俏。

“老同学,怎么这会儿遇到你,你也改早上锻炼了?”杨书记先开口诧异道。“请你吃饭你不来,只好这会儿找你,就是我那外甥女的事,娃她父母,也就是我姐两口,一定要我代他们表示一下心意,这点钱你收下。”张老师说着就拿下身上的背包。

“老同学,你咋能这样,赶紧拿回去。我绝对不能收你的钱,你也不该给我送这钱,道理你都懂得。为了学校的发展,我们给了应聘者公开公平竞争的机会,谁在竞争中取胜,那个岗位就是谁的,我个人说了也不算。你告诉外甥女,让她拿出最好状态,完成后面的应聘程序。”

是不是和杨书记一起回的学校张老师已不记得了,钱没送出去,这可怎么向姐姐姐夫交代!

回家后家人还没起床,他放下背包,吃了片降压药又和衣睡下。竟然做了个白日梦,梦到自己又回到了大学时代,还有那个老同学在对着自己笑……

张老师决定,暂不把真相告诉姐姐姐夫,就说见过了杨书记,把钱送出去了。不管事情成不成,后面再把钱还他们,不然又能怎样呢?。

周一,姐姐姐夫高高兴兴地回了老家县城,苗苗继续为后面的程序做准备。张老师对苗苗说:投简历后让你去面试的那些单位你也应该了解一下,尤其是专业对口的不妨去试试,多准备两手以防万一。

放暑假前的一周,突然接到苗苗的电话:“二舅,有个单位要接收我了,专业对口,待遇也不错,幸亏你提醒我去面试。”

学校也公布了应聘结果,苗苗排名第一。公告中提到,若一周内不报到,由排名第二的替补。

又是个周末,姐姐来电话了,千恩万谢的,说苗苗留校排名第一都是老弟的功劳,当然那钱也发挥了作用。苗苗现在的工作单位比学校更好,她非常满意。张老师忙说道:“苗苗留校排名第一,又找到了好单位都是她自己努力的结果,靠的是实力。那10万块钱杨书记根本就没要,我一会儿就给你发回去。”

 

离退休党委第一党支部 姜淮超

2023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