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离退休管理处网站!

  1. 首页
  2. 枫叶文苑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枫叶文苑

深切怀念革命元勋习仲勋

  • 来源:
  • 发布者:
  • 浏览量:

深切怀念革命元勋习仲勋

西北政法大学离休干部  赵建学

 

正当纪念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我观看了《纪念习仲勋》六集电视纪录片。我很有感激之情,也勾起了我对习老的怀念。

第一,我参加革命之初,就是在习仲勋领导下的西北局工作。19492月,我还是一个16岁的毛孩子,从老家徒步到延安中共西北局机要务处工作。那时习老任西北局书记、西北联防司令部政委,西安解放后,除继续任西北局书记外,还担任西北军区政委及西北军政委员会主席等要职。他同彭德怀司令员担负着解放、建设大西北的重任,其重担基本是由他承担的。当时,西北局的领导,我们都简称为彭、贺、习、马,由于革命形势变化迅速,领导班子随时发生变化,1949年年底,贺龙调往西南,他临行前,在西安易俗社召开欢送大会,习仲勋致欢送词,贺致答谢词。会上气氛相当热烈,我有幸参加,马明方那时已接任陕西省委第一书记,还任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席。195010月初的一天,突然将彭德怀专机接到北京,不久被调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领导抗美援朝战争。习仲勋在解放、建设大西北以及土改、镇反、“三反五反”,支持抗美援朝工作,以及解决西藏、青海、甘肃、宁夏、新疆少数民族的矛盾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受到党中央毛主席的多次表彰。由于机要工作是直接为领导传递信息的,他也很关心我们的机要工作,时常还到我们办公场所转转看看,非常平易近人。他的政绩,在中央的文电经常可以看到,他在中央以及人民群众威信、口碑是很高的。我时常怀念着他老人家。

习仲勋198197日在第八次全国劳改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是指导我后半生从事劳改法学教学与科研的精神支柱,1979年西北政法学院复校后,我继续从事《公安业务课》的教学工作,1984年,由于教学改革将此课取消,但组建了劳动法学系。由于此内容曾在《公安业务课》包括着,为此,我就专门转入从事劳动法学的研究。因此,习老的讲话以及“八劳”会议文件是我的必修课,并以此指导我们的教学工作。由于我参加革命初期就在他主持西北区工作过,读起来就倍感亲切,尽管这个讲话已经过去了30多年了,今天回想起来仍记忆犹新。

习老这次讲话是受党中央及胡耀邦总书记委托,代表党中央讲的。尽管我当时未能直接聆听,但由于工作的关系,我全面熟读了这个讲话和会议文件,这个讲话是在粉碎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和十一届三中全会和六中全会之后讲的,当时正处于拨乱反正,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时期,他的讲话本身就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他指出,“文化革命”时期,“四人帮”提出“砸烂公检法”,你们受的苦最大了。所以拨乱反正就是要拨林彪、“四人帮”造成的乱,要拨多年来在左倾错误这个乱,返回到作为科学理论的毛泽东思想轨道上来。

这次会议及讲话,对我国劳改工作做了高度的评价。我们人民解放军消灭了800万国民党反动派军队,创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又成功的改造了800万罪犯,从而巩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我国的劳改工作是在镇压反革命运动中,按照党中央毛泽东同志制定的方针、政策,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依靠人民群众和有关部门的积极支持,逐步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到1980年底,全国共关押和改造罪犯800余万人,他们经过劳动改造,刑满释放后大多数成为遵守法律,自食其力的劳动者,重新犯罪的很少,“文化大革命”前只有百分之一二三,“文革”后为百分之六七,就是在十年内乱期间,趁机干坏事的也是极少数,我们不仅有效地改造了一般反革命犯和普通刑事犯,而且成功的改造了日本战犯、伪满战犯、末代皇帝赙仪和国民党战犯,日本战犯回国之后,除个别人以外,都成为维护和平,促进中日友好的力量。

实践证明,我国劳动改造罪犯是成功的,成绩是伟大的,受到广大群众的称赞,在国际上也有很高的声誉,这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改造社会、改造人,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的伟大胜利。

劳改工作干警和看押武装部队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出色地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的光荣任务。习仲勋在讲话中说:从事劳动劳改工作的广大干部都是无名英雄,是攀登“十八盘”的勇士,是改造人的灵魂的工程师。他还号召新闻记者、作家到劳改单位去采访,那里可以报道的事情很多很多。“作家不是喜欢揭露丑恶的灵魂吗,喜欢揭示心灵美吗?劳改单位都有。不但有,而且情节都很曲折。美和丑的斗争很尖锐,最后把丑恶的灵魂改造成美好的心灵,这还不值得大作特写吗!”

他针对当前犯罪情况的变化,为今后的劳改工作、监狱工作指明了方向。他指出:“现在劳改犯很复杂,同过去不一样了,干部子弟、工人子弟都有,青少年多。现在城市犯罪人员占百分之七、八十,全国平均占百分之六十左右,这个比例不小。”“对待青少年犯罪,要像父母对待患了传染病的孩子,医生对待病人,老师对待学生那样,做耐心细致的教育、感化、挽救工作,关心他们的吃、穿、住、医疗和卫生,并且认真组织罪犯学政治、学技术、学文化,为他们创造良好的条件,促进思想转化。”“要改造犯人的思想,把坏人变成好人,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将来这里头可以出人才啊。”正是在“把劳改场所办成改造罪犯的学校” 这一思想指导下,随后允许服刑人员参加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陕西年轻作家毛一奇,经过长期深入监狱调查研究,著作《铁窗与大学》指出:“秦始皇陵墓旁黄土地上,一座监狱中出现奇迹般的故事,几代监狱警察精心教育改造失足者,培养出68名服刑人员大学生。”应该说是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狱制度的一大创举,是弘扬人道主义,尊重罪犯受教育权利的最好佐证。这不仅是监狱文学的一个奇葩,也是落实习仲勋号召作家到监狱调研创作的一个丰硕的成果。

 

 

201966

 

上一篇:七律•庆七一

下一篇:一封电报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