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离退休管理处网站!

  1. 首页
  2. 枫叶文苑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枫叶文苑

一封电报的记忆

  • 来源:
  • 发布者:
  • 浏览量:

一封电报的记忆

      ----为2019年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发的《难忘的新中国记忆》征文活动而作

西北政法大学 武步云

 

这一封电报记录了党和国家对我的培养,我同新中国的一起

成长。这封电报是1953年11月,中国人民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新中国刚刚成立,党和国家缺少大量的干部,摆在党和国家面前的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急需培养各种人才,有人才才有事业。因此,这项工作也应属于“难忘的新中国记忆”的巨大工程。这里我以自身为例,讲述一下新中国新型知识分子的成长,作为“难忘的新中国记忆”。

我是出生在上世纪,四岁丧母,从穷山沟里走出来的一个孤苦的孩子。在党的培养教育下,随着新中国的发展而成长为一代新型知识分子中的一员。真是人逢盛世,茁壮成长。

1949年7月,在地下党的引导下我参加了革命,1953年被组织批准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从1958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现在的西北政法大学,在这里我生活、学习、工作了六十多年,也是党培养教育的六十多年。培养的方式是:信任、“充电”、实践。

党的信任是很重要的。一般说来党对青年学生是信任的;“充电”就是给你充足的条件让你学习。所谓新型知识分子,就是要让你的思想、知识、思维方式都是新的,用现代的话说就是“三观”是新的,这只有用马克思主义替代以往的思想和知识;实践就是使你从事各种工作。我这六十多年正是亲身实践了这种方式。

我学了、并也教了20年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件事对我一生说来是非常重要的。哲学并不是抽象的东西,它就是一门思维科学,即思维理论、思维方法和思维逻辑的学说。现在从世界上来说,还没有那一种哲学能超过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性。所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我这一生最得益就是哲学,并热爱马克思主义,热爱理论,一生潜心研究马克思主义法哲学。

特别应该提到的是,上世纪末我在西安交通大学学习恩格斯的《自然辩证法》时,有幸聆听了我国著名的自然科学家钱学森教授的讲课。使我得益最深的是他说“法学是一门行为科学”。从此以后,这就成为我终身的科研方向。

在《哲学研究》、《法学研究》以及我校《法律科学》上发表了数十篇论文。著有《马克思主义法哲学引论《黑格尔法哲学:法与主体性原则的理论》、《人本法学的哲学探究》、《行政法学论纲》、《法治意识与法治政府》和合著一本《行政诉讼法讲座》。

我是凿开中国行政法学系先河的第一人,担任过西北政法大学政治理论系、行政法学系主任、哲学和行政法学硕士生导师。1993年10月起终身享受国务院突出贡献专家特殊津贴,1994年9月评为司法部先进教师,2013年11月陕西省评为资深法学家,2018年11月评为西北政法大学功勋教授。

以马克思说的:“旧唯物主义的立脚点是市民社会,新唯物主义的立脚点则是人类社会或社会的人类”,为一生学术研究的指导思想。

热心我国法治建设,最近还完成了一篇反腐力作:《物质的力量只能用物质的力量来克服》。

回顾我对法哲学的研究,认为提出了一个重要理念:就是把法同人性(human nature)联系了起来。并写了《人本法学的哲学探究》、《人性、社会和法》等著作;但这方面的思想未引起国内法学界的重视或认同。因为人们习惯于把法同“统治阶级的意志”、“统治工具”等观念联系起来;而不习惯把法同人性联系起来。

最近,我看了一部由赵冬苓同志编写的电视剧:《因法之名》。剧中角色“邹桐”问“老爷子”说:当检察官的为什么总是说第一是证据,第二是证据,第三是证据?

“老爷子”说:“我们当检察官的是做人的工作的,不了解人性怎能做好工作呢,是不是?”意是是说,重视证据是法的要求、司法工作的要求,是属于人性的范畴。他把司法工作和法同人性联系了起来,这是对司法工作和法的最深刻、也是最高的认知,我也获得了最大的认同。

总之,我在党的培养教育下,同成千上万人一样,成为一名新型知识分子,是我对新中国难忘的记忆。      

 

2019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