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离退休管理处网站!

  1. 首页
  2. 枫叶文苑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枫叶文苑

《留德不留财》

  • 来源:本站原创
  • 发布者:
  • 浏览量:
“留德不留财”,这句话是“谢谢了,我的家”上期节目中介绍的民国时期教育家之一张伯苓先生留给子孙后代的家训。
张伯苓何许人也?为何称之为民国时期教育家,他与陶行知先生一样,也是从欧洲留学归国的一位年青人,高高个子,风度翩翩。他从欧洲留学归来,深感当时中国国民文化教育之差,下决心倾家办教育。他先是在家乡天津开办了南开大学,又开办了南开中学。他的办学资金从何而来?除了自己倾家荡产之外,向各界筹募资金,包括军阀、富商等。有人说这样筹募来的钱不干净。他说:“钱即使不干净,我们将它用于干净之处,这岂不是将钱使用到真正该使用之处,变不干净为干净吗?”许多志士仁人,凡具有热爱中国,希望中国强盛起来的学生都报考了天津南开大学或天津南开中学。我熟知的老一辈革命家周恩来就毕业于天津南开中学。南开中学教育出来的周恩来从小就有强国梦。他的名言是:“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这是他在南开中学时写的作文中所提出的主张。他为之而奋斗终生。我记得1976年1月8日他逝世。那时,我在天水市三中任语文教师。次日,《人民日报》登了长诗《一月九日的哀思》,我读报给学生听。当念到长安街上送行的诗句时,我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失声痛哭于讲台上。全班学生均失声痛哭。一个从少年时立志于“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以生命践行了自己的诺言,自己的愿望。我也记得当时天水市各中学学生自发地游行,游行队伍中是自发地发出声声哭声。当时的口号是“周总理,您在哪里?”
而这位倾家办天津南开大学、南开中学的张伯苓先生,留给子孙的遗言是:“留德不留财!”这与有些人为了多占学校的房产搞出一些不堪入耳的行径,却眼红别人是教授,大学教授们的行径是相距何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