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离退休管理处网站!

  1. 首页
  2. 枫叶文苑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枫叶文苑

新中国七十年 五个不能忘记

  • 来源:
  • 发布者:
  • 浏览量:

新中国七十年 五个不能忘记

西北政法大学  杜道夫

 

今年十月一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有资料显示,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到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有名可查的烈士就达370万人,平均每月牺牲1.1万人,我们永远不能忘记,新中国就是这些烈士用生命换来的。我们鲜艳的党旗和五星红旗就是这些革命先烈用他们热血染红的。所以如此的耀眼,如此的灿烂,像永不熄灭燃烧的火焰,照亮着中华儿女奋勇向前!

我们永远不能忘记毛泽东,是他创建领导红军走出困境、走向胜利,是他在延安窑洞里写出伟大著作,领导八年抗战取得了民族独立战争的胜利。是他在西柏坡山村平房里指挥了决定中国命运的三大战役,并以摧古拉朽、秋风扫落叶之势,取得了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新中国成立不久,时值国家百废待兴困难重重,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及其盟友,打着联合国的旗号纠集了17个国家发动了侵朝战争,逼近鸭绿江,同时派第七舰队侵占台湾海峡,妄图扼杀我新生政权于摇篮之中,在此共和国危难之时,是毛泽东以超人的胆略做出伟大决策,必然派出并指挥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兵朝鲜,进行抗美援朝战争。经过三年英勇奋战,终于把侵略者赶回到三八线以南。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代价,其中就包括有19万志愿军牺牲在朝鲜战场上。但是,我国以劣势装备,战胜了世界上最强大的敌人,极大地打出了国威,打出了军威。这是鸦片战争后一个半世纪,受尽列强侵略屈辱的中国人民最扬眉吐气的伟大胜利。从此,再没有谁敢轻易小觑已经站起来的新中国,这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和建设创造了较长时间相对平稳的外部环境。是他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领导中国人民,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发展了工业、农业、国防科技四现代化基本体系和基础。毛泽东是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战略家、诗人、书法家和革命领袖。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的建设,均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和探索。他的六位至亲都是烈士,真可谓满门忠烈丹心可鉴。他晚年虽犯了严重错误,造成了严重后果,但瑕不掩瑜,太阳的黑斑终遮挡不住其万丈光芒,恒远照耀太空。伟大的开国领袖毛泽东的历史地位,怎么评价都不为高。敌对势力对他的恶毒攻击,污蔑丑化,都无损于他的伟大和崇高。从秦皇汉武到成吉思汗,从孔夫子到孙中山,在中华民族浩瀚历史长河中,毛泽东无疑是最伟大的英雄,是中国人民的骄傲,是凝聚、推动中国不断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面旗帜。

我们永远不能忘记邓小平,是他通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推动了全党全国人民思想大解放。是他对毛泽东的历史地位作出了充分的肯定评价。是他对“两个凡是”批判,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果断终止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路线,把全党全国的工作重心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上来。是他廓清市场经济不是资本主义所专有,社会主义也可以兼容采用,大大开阔了人们的视野,为促进生产力的大发展注入了巨大动力,是他提出“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为香港、澳门顺利回归与台湾的统一奠定了基础。是他对越自卫反击战,维护了我国领土主权与尊严。是他1989年政治风波动乱,力挽狂澜,果断处置,平息消除避免可能更大的政治风险。否则,完全有可能酿成之后发生的东欧剧变苏联解体,改旗易帜复辟资本主义的悲剧在中国出现。那样的话,我国将不是步其后尘,而是成为为之先声。仅此一事,他就可以功垂千古。是邓小平改变了中国的命运。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极大推动了生产力发展和全面建设,使中国真正从站起来开始走向富起来,并为强起来奠定了牢固的基础。邓小平对中国改革开放建设发展的贡献是巨大的,开创性的。是毛泽东之后,又一历史阶段具有丰功伟绩的英明领袖。邓小平理论集中体现了毛泽东思想后又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成果。他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儿子,他的魂归大海,他有大海的胸襟,大海的情怀!是凝聚、推动中国不断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又一面旗帜。

我们不能忘记江泽民、胡锦涛主政的20年,那是改革开放,奋起直追,快速发展的一个时期,从一定意义上也可以说是邓小平时期的自然延伸。“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成为党的指导思想的组成部分,标志着人民对他们历史地位与贡献的肯定,特别是胡锦涛的“我们决不能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像警钟似的告诫,意义深远。

我们尤其不能忘记,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后,进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以来,我国在民族振兴,国家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建设的道路上,更加突飞猛进,奋发有为,不断取得新的伟大成绩,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显示出具有开创性的一代大国领袖的风范和杰出才能。我国GDP已稳居世界第二,有望在不太久的未来完成历史超越,经济总量成为世界第一。习近平“一带一路”宏伟规划的提出和推进,彰显了他大国领袖的担当、远见和气派!习近平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展现出他不同以往任何崛起大国的历史责任和体现中华优秀传统天下观的情怀。“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提出和促进,预示着祖国的完全统一,几代人的热切盼望,在习近平时代或真有可能实现的前景。种种情况都显示,习近平已经是继毛泽东,邓小平之后,民心所向,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第三位具有历史开创性,划时代,独特功绩和历史地位的一代杰出领袖和旗帜,这是中国各族人民之幸,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充满着对习近平的期待、信任与拥戴。 

 

2019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