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离退休管理处网站!

  1. 首页
  2. 枫叶文苑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枫叶文苑

《赞猪耳朵花》

  • 来源:本站原创
  • 发布者:
  • 浏览量:
猪耳朵花者,是我自己为之起名。前年冬天某日,我们在老干处内锻炼,打扫卫生的张师傅将一种什么绿色的枝丫送给几位爱种花的老师。我是最懒散的,从来不爱养花。不知怎的从嘴里冒出一句:“也给我一支吧。”但此时,张师傅已经把花枝分配完了,便随手从某位手中的枝上摘下一片叶子给我。我惊奇地问:“能活?”张师傅肯定道:“能活!”信手丢在我的芦荟盆里。再未理睬过。
今年,我发现此枝愈发旺健,越长越大,竟把我的芦荟挤得不好好长了。便将之与芦荟分置。芦荟仍将保留在花盆,花盆置于过厅阴面阳台上,另一部分分置于书房阳面的养鱼盆中。猪耳朵花与草均置于我房间阳面的阳台上。也是许久不换一盆水。昨日突然发现,阳面阳台上的猪耳朵花开得煞是喜人。信口吟出几句顺口溜:
无人照料自当家,
一盆污水自发花。
朵朵向阳朵朵红,
愧谢慰藉主人家。
吟出后,觉得诗如实写出它的成长历程。转念一想,非仅花如此,人亦是如此。你十分精心地照料他,他却十分娇气,你不特意照料他,粗茶淡饭给他吃,甚至有一顿没一顿,他却成长得很好。我不仅对物如此,对人亦是如此,对自己、对儿孙亦是如此。个个成长中我几乎无力或无暇过问,一切随他们。因此,我相信天命,很少干涉他人的事,只是遇到了尽自己力去为之,自己一生记住父亲的话:“哇呀,正正派派作人,凭本事吃饭!”也时常以此教育自己的学生。我们大体均如这猪耳朵花一般吧!
 

上一篇:年龄•记忆•心态

下一篇:《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