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离退休管理处网站!

  1. 首页
  2. 关工委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关工委

关工委老同志与青年学生座谈:“不忘初心共话成长”

  • 来源:本站原创
  • 发布者:
  • 浏览量:
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
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指示
校党委书记宋觉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赵健主持会议
 
    四月十六日下午,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图书馆里外,那春天百花的飘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馆内的会议室里老同志与青年学生们,正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畅想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加强,提升和发展。
    宋觉书记亲自参加并讲话,对这次学习座谈会给予热情支持。他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多年来关工委做了不少实际工作。接着,他介绍了学校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情况。他说,学校为了具体落实习总书记的讲话,推动我校思政课的改革创新,召开了相关部门和学院的会议,具体研究如何认真做到习总书记讲话要求的八个“相统一”。
    会上,针对同学们,宋书记就学习好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具体指出,思政课的学习非常重要,它是解决理想信念问题、人品问题;解决正确理解党的思想路线、方针政策问题;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思维方法的问题。他特别指出和强调,同学们要去认真读经典著作,排除各种干扰,到图书馆多读书读好书。
参会的四位老同志在座谈会上都作了认真发言。
    原校党委副书记、教授曹正超发言指出,对思政课的重要性,我们过去认识不到位。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个讲话,认为他对这门课程的地位和重要性,定位很高。对讲授这门课程的教师,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他发言特别强调指出,立德树人是思政课的主要目标任务。学校党政、后勤管理等各方面都要相互配合,齐抓共管,为培养人才服务,共同努力。
    原校宣传部部长、副教授王悦强,针对同学们如何做人,成为一个德才兼备的人才,做了认真深刻的发言。他指出,德才兼备,德为先。义利面前,要重义轻利。这是做人的根本准则。有德无才不好,有才无德更不好,应做既有德又有才,德才兼备。为了说明这点,王老师用一些戏剧中的人物来证明这点的重要性。为了立德树人,他发言中强调,对同学们德的教育,要学校、社会和家庭共同去抓,形成一种合力。
从事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30多年的李星光教授,畅谈了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的体会。她认为,过去从来没有像习近平总书记这样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讲话内容全面、精细、有目标、有措施、非常接地气。为具体落实讲话精神要求,她根据自己多年从事这门课程教学的经验,有针对性地对同学们提出了一些要求。学好思政课不只是学好课程本身,而目的是提高同学们的精神文化素养,她这样强调指出。
关工委副主任、原刑事法学院法理学教研室孙振中教授,发言的题目是《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政法大学是法治特色鲜明的育人高台阵地。为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他就我校加强完善和提高思政课的教学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扩大、充实和强化思政课师资力量。这支队伍中必须有相当比例的,经过系统研习过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教师构成。二是思政课的教学方式,应采取三分之一时间讲授,三分之二时间让学生自学和讨论消化。三是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内容要学,公共课程中的思政内容也要学。正如习总书记讲的“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结合。”四是学习好思政课必须引导学生围绕着课程所涉及的内容和体系,去挤时间、抢时间大量阅读纸质的经典著作。只有拥书才能自雄,只有厚积才能博发。
    参加座谈会的学生有大一、大二和大三共20位同学。骆仕效和吴丰镭同学会上发了言。
校团委与离退休处为召开这次座谈会作了具体组织安排工作。
 
另讯:
  4月12日上午,在省教委召开了“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会议”。会议表彰了先进,总结了2018年的工作,布置了2019年关工委的工作任务。
西北政法大学关工委办公室
2019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