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离退休管理处网站!

  1. 首页
  2. 关工委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关工委

离开三尺讲台 心系青年学子

  • 来源:
  • 发布者:
  • 浏览量:

“心中的感动”征文(陕西·西安西北政法大学关工委)

 

离开三尺讲台  心系青年学子

——记西北政法大学离退休老教授关心青年学生成长的先进事迹

 

古城西安的西北政法大学,是一所老牌政法院校。它不仅有上个世纪50年代的老校舍,和改革开放期间扩建的新校区。而更为重要的是有一支在新中国诞生前后培养和成长起来的资深教师队伍。这支教师队伍鲜明的特点是,具有抗战时期老延大和陕北公学遗传和影响的红色基因及优良传统。具有接受过系统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理论教育的知识结构。具有由哲学、政治、经贸、法学、公安、新闻传播等多学科构成的一支师资队伍。这支教师队伍共同的心声和体会,热爱学校三尺讲台,认认真真地耕耘了四五十年,桃李满天下。现在,更令人敬佩的是这一支老教师队伍中一些老教授,虽然离开了衷爱几十年的三尺讲台,但还一直心系着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一直关爱着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

1、学校每年9月开学后,新生入校教育时,校关工委都会安排一些离退休老教授、老领导参与各学院新生座谈会。老教授们都是积极参加,认真准备,热情很高。2015年10月22日,在刑事法学院新生入校教育座谈会上,针对新生如何立志学习好各门功课,郑军教授向新生的三点建议是:立好志,学会做人;利用好现代信息媒体和图书馆;树立安全意识,学会维权。2017年11月10日,校经济学院组织召开主题是“如何学习好政治经济学”新生座谈会。张胜利教授参加了座谈会。在会上他将自己多年讲授经济学课及同学们学习这门课程的情况以及应注意的问题,作了明确的、具体的介绍。他向同学们强调指出,同学们必须熟知和掌握培养经济学专业人才的方案,并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出符合自己实际情况的学习目标。已经89岁高龄的法哲学离休老教授武步云和84岁高龄的政治经济学老教授杨文汉,不顾年迈还参加了2018年10月10日晚刑事法学院新生座谈会。会上,他们启发和要求新生们必须树立四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此,武教授会上要求新同学必读三本书:《共产党宣言》、《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和《资本论》。杨教授还给同学们具体讲了我们为什么不搞西方民主,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比西方民主更为优越等问题。

2、老教授们积极参加校读书促进会举办的“读书与人生”座谈会活动。自2014年以来,先后有冯卓慧、孙振中、刘愫贞、张万禄、冯光星、张鸿骊等老教授参加了这一活动。有的人还多次参加,积极认真。2015年10月26日晚,在校图书馆举办的“读书与人生”专题讲座会上,老教授刘愫贞作了《书,是世界上最光明的灯》主旨发言。她特别指出,阅读影响着一个人精神品质的最核心要素——价值观、审美观、道德观和人生观。什么“腹有诗书气自华”,“知能获智,智可达远”。2016年11月16日下午,在校图书馆举办的“读书与人生”师生座谈会上,老教授冯光星向同学们介绍了老子的《道德经》,并谈了个人在上大学时是怎样认真读书的体会,并向同学们指出,网上的书可以看,但主要要去阅读纸质的书籍。

3、积极参加学生一些学习讨论会,与学生一起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2015年8月25日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工委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听党话、跟党走。为落实这一重要指示精神。针对社会上一些西化思想和“非毛化”的思潮不良影响,校关工委组织了一些老同志、老教授的讲座活动。2016年5月16日晚,老教授张万禄,根据他几十年研究党史和毛泽东思想的体会,在给同学们讲座中特别强调指出,我们中国人民有三点永远不能忘记: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胜利。二是中国的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胜利。三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发展,是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的胜利。

2017年5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起学校十分的重视。关工委积极组织老干部和老教授学习讲话精神。老教授孙振中还撰文在校园网上宣传这个讲话的重要性。2018年9月10日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更是引起了学校关工委和老干部老教授们的重视和积极参加学习。这是在我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时的重要讲话,因此对学校广大师生产生了强烈反响和极大鼓舞。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习主席对教师这样高的评价和要求,离退休老教师们非常感动,很受鼓舞。在与学生的学习座谈会上,老教授们反复强调,要求同学们一定按照习主席讲的,在六个方面“下功夫”: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2019年4月16日下午,在校图书馆召开的关工委老同志与青年学生“不忘初心、共话成长”的座谈会上,思政课的退休老同志与学生代表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指示。原学校党委副书记、老教授曹正超,原学校宣传部部长、副教授王悦强,曾从事30多年思政课教学的李星光教授,会上分别讲了他们各自对大学思政课重要性的理解和认识。对参会的同学很大触动和启发。尤其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后,师生对这门课程的重要性较前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4、一些老教授主动将自己过去工作生活中的经验和体会介绍给学生,期盼他们认真学习,健康成长成才。2017年5月17日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法学院30多名学生与老教授座谈讨论会,主题是“奉献边疆,搞好民族团结,建设一带一路”。纪强、王振河、孙振中三位七八十岁的老同志,都是曾经在新疆工作了多年,熟知新疆多民族地区的很多实际情况。在讲到关于民族团结问题,三位老师有着说不完的话题。尤其王振河老师动情地讲了他在哈密工作时,爱人生小孩,没房子住,是维族同志帮助让住在他们家的。从此,两家人你来我往,亲如一家。在学校反恐怖主义法学院2018年5月第三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的活动中,刘莉、孙振中、高全仁三位老教授积极报名参加,主动向青年学生讲述了他们在新疆工作多年的体会和经验。在讲到反对恐怖主义分子这个重要问题时,三位教授共同的看法是,经常教育各族人民群众之间共同学习,相互学习,相互尊重,团结才能发展进步。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里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总之,西北政法大学离退休的老教授们,无论离退休的时间长短,无论个人退休生活中忙闲。只要校关工委请求他们参加学生的学习教育活动,他们都是积极热情参加,认认真真准备。他们与学生们在一起座谈学习讨论,有着讲不完的话语和期待,真是谆谆告诫,关爱备至。

 

西北政法大学关工委

2019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