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离退休管理处网站!

  1. 首页
  2. 关工委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关工委

校关工委与校刑事法学院联合 举办2018级新生座谈会

  • 来源:本站原创
  • 发布者:
  • 浏览量:

校关工委与校刑事法学院联合举办2018级新生座谈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四位老教授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

人生观和学好专业基础理论

2018年9月10日,在我国庆祝第三十四个教师节之时,全国教育大会在首都北京召开。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10月10日晚,校关工委与校刑事法学院在刑事法学院举办的2018级新生座谈会上,发言者紧紧围绕着习主席这次重要讲话精神,启发引导新生们树立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老教授武步云,已经89岁高龄,但精神满腹地向同学们讲述了学习好专业基础课,特别是基础理论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武老师从事法学教育60年,一直进行着哲学和法哲学的教学和研究,出版专著4本。在讲到必须认真深入学习好法学基础理论时,他具体指出,同学们一定要搞清弄懂什么是法这个最为基本和根本的问题,围绕着这个问题,大家去认真读书、深入探究,这样坚持下去才能把理论学深学透。讲到这点上,武老师特别向同学们指明,同学们来到政法大学求学,求学就是求真理,而绝不是仅仅为了求知,即学习一般知识。为此学习目标,武老师还具体建议同学们必须做到阅读学习马克思主义原著。开始这三本书必读,一是《共产党宣言》,二是《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三是《资本论》第一卷。他殷切希望同学们要相信马克思主义。他说这是因为当今世界上没有一个学派超过马克思主义。

老教授杨文汉,是位84高龄的政治经济学专家,在校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杨教授在发言中,首先向新同学们指出,针对大学生的培养目标,习近平主席有过好几次讲话,希望大家去认真学习。接着他谈出了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这就是新同学进入大学学习后,一定要认识到,大学的学习不像中学主要是向学生灌输知识,而是要通过学习来培养专业人才,使大家成为国家栋梁之材。他希望同学们朝着有德有才、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以德树人的人才目标而努力!具体要求大家树立三观: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必须做到三爱:爱党、爱国、爱人民。必须树立四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了进一步说明这“四信”,杨教授指出,我们共产党就是高明,能把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各自的优势巧妙地结合起来,形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我们不搞西方民主,而共产党领导下,有人民民主,有协商民主,有什么问题,上下左右反复研究协商,比西方民主更为优越。为了说明这些重大问题,这位政治经济学教授运用大数据证明:过去我国经济总量是3600亿,改革开放以来,现在是82万亿,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居民可支配收入由原先的179元上升为2万多元。国家这40年有7亿4千万人脱贫。中国创造了许多世界第一。

81岁王建华教授在我校一直是从事教学工作,他热爱三尺讲台,锐意进取,深知大学学习的特点,于是深情地给新同学讲了三点建议:一是要热爱西北政法大学,因为你选择了它。这个学校具有红色基因,西北大学的基因,同学们选对了学校,而且刑事法学院的专业又是这学校的核心专业,形象的说,是学校的“白菜心”。二是要学好弄懂法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理论。一个国家是离不开理论思维,什么知识是银牌,智慧是铜牌,学历是金牌,其实思维才是王牌。一个人如果没有好的理论思维是干不了大事的。要自觉学习,精读与泛读相结合。要在知识的交叉点上有思维的创造,有新的见解。要动脑动手相结合,求真求新。三是要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下功夫,理论联系实际。

校关工委副主任孙振中教授,是以上三位老教授的学生,也亦74岁。他在发言中特别指出,我们大家都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针对我们教育应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和青年学生应具有什么样的素质,具体提出了在七个方面上“下功夫”:一是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二是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工夫;三是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四是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五是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六是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七是要在学习中弘扬劳动精神。

关于如何学好专业基础课程,孙老师向新同学指出三点应注意:一要围绕教材内容,在授课老师的指导下,必须把教材中所涉及到的经典名著,花大力气去细致、认真、深入研读,弄不懂的问题一是请教老师,二是进一步去阅读相关的书籍和资料。二要做到除上课,每天把主要或更多时间用来读书,读书是精神发育的大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三要摆正读书与上网阅读的关系。纸质读书的阅读,才能精、细、深、广去涉猎知识,去探索真理的奥妙。

刑事法学院党委书记毕成到会讲话。

刑事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侯红梅主持了座谈会。

这次座谈会的顺利进行,与刑事法学院党委及行政,以及离退休处党委及行政的大力支持和精心组织安排分不开的。在此,校关工委表示致谢!

  

 

                                西北政法大学关工委办公室

                                    2018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