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离退休管理处网站!

  1. 首页
  2. 关工委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关工委

校关工委成功举办“与老教授话人生”主题座谈交流活动

  • 来源:本站原创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6年11月16日14:30分,西北政法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学工部和读书促进会在图书馆一楼C座会议室,联合举办了以“与老教授话人生”为主题的交流座谈会。会上特别邀请了冯光星、刘愫贞、张鸿骊、孙振中四位退休老教授做主题发言,并对同学们提出的有关生活和学习中的问题做了精彩解答,共有40多位学生参与活动。本次活动由关工委副主任陈永康主持,关工委秘书长边晓宏及图书馆读书促进会负责人刘亚玲参加座谈会。

    活动开始,陈永康主任首先介绍了我校关工委的机构设置与职能宗旨,并着重介绍了到场的四位老教授,同学们对老教授的到来表达了最真挚的感谢和欢迎,随后,四位老教授分别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畅谈了各自的治学经验和人生感悟。

   首先,冯光星教授从自己的著作《人类生存之正道》讲起,强调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今社会的指导作用,并鼓励学生们多读深读《易经》、《老子》、《道德经》等书籍。冯老从自己的求学及读书生涯给同学们讲述了“怎么学习”、“怎么静读”的问题,并分析了如何处理专业与兴趣的关系问题。他鼓励同学们多读书,不要局限于身边的教材,要多去图书馆,同时要注意多读原著,自己消化,在与人讨论、向别人请教的过程中取得进步。其次,他还鼓励同学们听课和读书时勤做笔记和摘要,要懂得消化与吸收的辩证关系。刘愫贞教授结合自己一生的读书与治学经验,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时期就要树立人生的大目标,通过阅读文史哲这些经典作品来塑造健全的人格,提升个人的气度。张鸿骊教授则从自己做团支书经历入手,表达了服务与奉献是自己一直所追求的人生价值观,并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强调了人生选择的重要性。他强调,人生的选择很重要,尤其在关键点上,要把握时机,及时做出选择,要有不计付出的拼搏精神。孙振中教授从大学谈起,强调了大学阶段生活对同学们“成人”、“立人”的重要性。他告诫同学们要读优秀传统作品,读有质感的英雄人物传记,读马列经典,同时要对本专业外其他方面的知识都要有所涉及,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更高的层次来要求自己。

    四位教授的发言引发了学生们的积极参与,同学们踊跃提问,老教授们及时回应和解答,现场互动气氛热烈,效果良好。

最后,刘亚玲副研究员代表读书促进会生对莅临指导的老教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她希望同学们牢记老教授的金玉良言,做更好的自己。

    下午17时,持续两个半小时的本次主题座谈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西北政法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6.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