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离退休管理处网站!

  1. 首页
  2. 工作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工作动态

西北政法大学“敬老月”活动总结

  • 来源:离退处
  • 发布者:离退处01
  •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陕西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2020年“敬老月”活动的通知》(陕老龄办发〔2020〕8号)的文件精神和省教育厅关于“敬老月”相关要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我校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敬老月”活动,举办丰富多彩的老年文体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慰问、讲座等为老服务活动,把关怀送到老同志家中,取得了较好效果。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 精心安排

为切实开展好“敬老月”活动,积极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社会氛围,把为老年人送温暖、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工作做出成效。我校离退处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认真组织学习相关的文件精神,并对活动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制定了详细的计划,明确了人员分工。同时,主动向学校申请资金,确保“敬老月”期间各项活动顺利开展,切实把“敬老月”活动的落到实处。

二、大力宣传 营造敬老氛围

“敬老月”活动期间,我校充分利用微信、学校网站等方式大力营造爱老敬老的氛围,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让离退休老同志明白他们是社会和学校的宝贵财富,社会和学校的发展凝聚着他们所作出的贡献。充分发挥党支部作用,各党支部主动作为,全面摸底了解重病、困难的老年人家庭,为离退处开展慰问送温暖活动提供重要的依据,提高尊老敬老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使尊老敬老氛围更加浓厚。

三、形式多样 效果明显

(一)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一是开展离休干部“六联六送六必看”活动。为落实“六联六送六必看”制度,进一步加强离休干部精准化服务工作,离退处(党委)、门诊部、党支部于10月13日至10月15日,集中上门看望我校15名离休干部,向他们通报离退处工作、检查身体,并叮嘱离休干部及子女做好疫情防控和个人健康预防工作,送上慰问品,带去组织的关怀。二是看望退休老同志。离退处(党委)、党支部分三组,上门慰问患重病、住院、生活困难及居住校外的老同志50余人,并送去节日礼品和慰问品,送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三是上门祝寿。离退处(党委)每年都为年满70、80、90岁及以上的老同志举行集体祝寿活动,今年因疫情防控原因,未组织集体祝寿活动。为表达对43位老寿星的祝福,离退处精心为每一位今年过生日的老同志准备了生日蛋糕卡,由工作人员送到每位老寿星的手里。

(二)发放节日慰问品。离退处为使离退休教职工过一个祥和幸福的重阳节,为全体离退休人员发放重阳节慰问品,把学校的关心和温暖送到每一位离退休同志手中。

(三)积极开展文化活动。一是举办“黄花香浓 翰墨远志”老年书画展。10月23日,老教授协会、离退处共同举办了 “黄花香浓 翰墨远志”主题书画展,展示了我校离退休老同志的书法、绘画等60多幅(件)作品。书画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立意新颖、品位高雅,既反映了老年人深厚的书画功力,又体现了他们“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精神风貌。展览一经推出,在广大离退休人员当中引起强烈反响。二是制作网上文学作品展,老教授协会在收集反映抗疫斗争,赞美伟大祖国,记录家乡情,表现老同志丰富多彩退休生活的文学文章20余篇, 有诗词、小说、散文、调查报告、游记等体裁。制作成美篇在微信群流转,反映了我校离退休老同志积极向上的生活。

(四)开展智能手机使用指导。10月份人事处与离退处联合开展“陕西养老保险”手机认证,采取人事处、离退处集中办理、上门服务的形式,对513名退休人员进行手机认证。期间动员家庭成员辅导老同志使用智能手机;对现场办理和上门服务办理认证的老同志,面对面教授老同志使用智能手机,处理智能手机常见的问题,讲解安全使用智能手机方法等。进一步普及了智能手机的使用,方便了老同志了解时事。

(五)举办健康知识讲座。10月21日上午,老科协、离退处邀请卢积友主任医师, 10月27日下午门诊部、离退处邀请姜心桐主治医师,为离退休同志开展健康知识讲座2次。讲座贴近老同志生活,满足了大家对健康知识的需求。参会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一定要增强保健意识,提高生活质量。

(六)开展为老志愿服务活动。一是为离退休同志义务理发。10月25日重阳节当天,离退处联系长安校区博美发型店,为老同志义务理发,累计义务理发烫染20余人,满足和方便了老同志的理发需求,增添了节日祥和的氛围,受到老同志的普遍赞扬。二是举办了《民法典》学习辅导讲座。我校老教授协会与陕西法智律师事务所共同举办了《民法典》学习辅导讲座,讲座由退休教授赵旭东主持,我校民商法学院教授李康宁主讲,离退休教职工、陕西法智律师事务所部分律师及部分研究生到场聆听讲座,提高了老同志法律意识。使广大群众接受了一次普法教育,强化了老同志法律意识。

下一步,我们将以“敬老月”为契机,按照计划继续走访校外的离退休老同志,继续丰富大家的文娱生活,切实做到在政治上尊重老同志,思想上关心老同志,生活上照顾老同志,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

 

西北政法大学离退处

2020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