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离退休管理处网站!

  1. 首页
  2. 工作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工作动态

众志成城 用真心真情筑起疫情防线 ----离退处疫情防控纪实

  • 来源:离退处
  • 发布者:离退处01
  • 浏览量:

众志成城  用真心真情筑起疫情防线

----离退处疫情防控纪实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学校和离退处高度重视全校老同志的健康安全。离退处按照学校部署,迅速行动,全面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从快、从细、从严、从紧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离退处工作人员勇担使命、并肩抗疫,用心用情用爱筑起疫情防控防线,用行动诠责任与担当。

闻令而动,强化责任担当

20211216,雁塔校区封校以来,离退处按照疫情防控方案,立即启动两校区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进入战时状态, 建立层级化、网格化、微信化+退休志愿者管理模式,明确职责,长安校区3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对16栋住宅实行分楼包干,雁塔校区6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实行分组负责,建立24小时应急值守和疫情报告制度,时刻关注离退休同志及家属、保姆、租住户1500多人的疫情变化、健康状况、生活服务。为应对愈加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离退处果断派王云副处长常驻北区,加强北区抗疫力量。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学校研究生考试,离退处在防控压力巨大的情况下,紧急动员6名工作人员(由于疫情防控需要,雁塔校区留守2人,长安校区留守1人),参加研究生考试监考和保障工作,助力研考,其中王云同志在保密室看管试卷,晚上不能休息,白天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尽职尽责。

精准防控,做好服务保障

1217,离退处分南北校区迅速展开人员摸排工作,通过电话、微信、微信小程序、敲门入户等方式,对南北校区住房人员情况进行摸底,分类建立台账,重点了解生活困难、孤寡独居和行动不便的老人身体状况、生活急需等;及时发送学校疫情防控通知和相关要求,联系在校外居住人员,叮嘱非必要不进校园,电话询问独居和孤寡老人,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有效安抚老同志情绪。

用心用情用爱做好服务工作,将关怀送到老同志心里。面对买药难、就医难的情况,雁塔校区工作人员联系两家药店,为空巢、独居、生病和急用药品的老同志和家属集中采购药品,协调办理急需就医人员4人次,边晓宏副处长负责北校区繁重的防控任务,做了大量工作。长安校区针对2位退休高龄老人田正利、舒俊霞,需要紧急看病的情况,联系车辆、挂号,办理证明、出入证等,及时安排老人入院治疗,为租住户张进和退休赵亮,解决入院治疗的相关手续。针对有特殊原因需要进出校园的抗疫人员、医护人员、住院返回、购买煤气等情况,为他们协调办理出入手续56人次,叮嘱做好防护,返回后健康监测。面对买菜难和部分老同志网上下单难的问题,雁塔校区联合和社区、后勤,线上线下为北校区280户近900多名离退休同志及家属、租住户保障生活物资供应,配送蔬菜572份。线上代买蔬菜和发放30余人次,打通后勤保障这条“生命线”。长安校区为249户近600名离退休及相关人员提供看病、购药购物、3次发放爱心菜、上门核酸采样等一系列服务。

联防联控,筑牢疫情防线                  

离退处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利用各支部微信群、社团微信群及时搜集和发布疫情防控信息,搜集老同志反馈的问题,两校区各支部动员退休、学生志愿者47人参与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底数摸排,上门核检,送菜送药,数据统计等工作。对1630多名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代购物品、药品、上门核酸检测、清理生活垃圾等服务。严密有序组织雁塔校区15轮核酸检测、长安校区11轮核酸检测,完成两校区近20000人次繁重复杂的检测任务,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离退处工作人员会同组织部、后勤处、保卫处、物业、社区、两校区下沉干部和志愿者齐心抗疫,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用奉献筑牢校园疫情防线。

积极引导,传播正能量

面对疫情,各团体协会主动进行疫情防控主题创作,用饱含深情的诗歌,绘画等艺术作品弘扬抗疫精神,致敬一线最美“逆行人”,讴歌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抗疫感人事迹,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退休干部宫烨文的亲戚杨雪、朱峰夫妇远在乌鲁木齐,通过微信朋友圈了解到学校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从周至县购6000斤爱心菜,价值30000元,无偿捐助我校,体现了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离退处及时宣传抗疫好人好事,先进事迹,激发共同抗疫的信心和决心。

春风召唤,我们仗剑出征,离退处将不负校党委重托,不负老同志期盼,践初心、担使命,用心用情用爱为老同志筑牢战“疫”堡垒。冬尽春来,待阴霾消散、繁花似锦,我们终将再次共同沐浴在明媚阳光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