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离退休管理处网站!

  1. 首页
  2. 文件政策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文件政策

中共西北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 发布者:
  • 浏览量:

中共西北政法大学委员会

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中组部《关于“两学一做”学习安排的具体方案》精神和省委、省委高教工委部署,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在全校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准确把握目标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部署,是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实践,是推动管党治党工作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对于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把从严要求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融入经常性党员教育管理之中,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要坚持学为基础、做为关键,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维护党章,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心工作,着力培养优良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和校风,激励党员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管理服务、学习生活等各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学校法学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多做贡献。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突出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党员中存在的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五个问题”对教师党员,要重点加强党性教育,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着力解决师德教风和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等问题;对学生党员,要重点强化党员意识,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着力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学风问题;对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提高党性修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在党不言党,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等问题。

开展“两学一做”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把党组织的日常活动开展好,推动党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促进每一个党支部认真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学院党委、机关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要结合实际,充分发挥主动性,形式多样、灵活丰富地开展学习教育。学习教育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将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

二、深刻理解学习教育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全校党员都要通读熟读《党章》,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权利义务,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原原本本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明确党员行为规范,提升党员尊崇党章党规、敬畏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系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等党内法规,明确好干部标准,着力提高领导干部政治素养和政策理论水平。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党内法规,学校党委和各学院党委、机关党委、党总支还要组织学习《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和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掌握高校党组织的职责、组织原则和运行机制,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

(二)学系列讲话。全校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重点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讲话和视察我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切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掌握好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学以致用,指导工作。

(三)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着眼解决党员队伍存在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强化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全体党员重点解决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强化党的宗旨意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建功立业等5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重点解决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5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教师党员要践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立德修身,敬业奉献,增强爱校建校主人翁意识,踊跃投身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教书育人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做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管理服务岗位党员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加强作风建设,遵章守纪,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勤勉务实,廉洁高效,立足本职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学生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学风建设,刻苦学习,勇于实践,提升综合素质,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关心集体,带领同学共同进步。离退休党员要关心学校改革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支持学校工作。

三、认真落实主要措施

(一)围绕专题学习讨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原文研读与宣讲辅导相结合,以“三会一课”为主要形式,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学习讨论。党支部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组织党员集体学习,党支部书记和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和辅导。为党员发放指定学习书目,开设校园网专栏,运用微党课等多种方式,满足党员自学需求。采取定期检查学习笔记、开展知识测试、理论研究征文等形式,加强对党员自学监督检查。从4月到10月,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分别围绕“学习有关文件、增强学习教育自觉性”(4月底前完成),“坚守信仰信念、增强规矩意识”( 5月底前完成),“强化宗旨意识、联系服务师生”(9月底前完成),“发挥党员作用、勇于担当作为”(10月底前完成)等4个专题,开展学习讨论。要区分不同类型党员群体,结合交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等党员义务履行情况,深入研讨本单位党员在党性意识、规矩意识方面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的办法和措施;结合教学科研工作,研讨合格党员在本单位的具体体现和立足岗位做合格党员的实践标准。党支部书记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讨论。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也要围绕4个专题,带头开展学习讨论。

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学校党委对处科级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学习教育进行专题培训,“七一”前开展党建经验交流和党建征文评比表彰活动,激发党员学习动力,检验学习效果。

(二)创新方式讲党课。继续落实讲党课制度,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党总支)班子成员,结合学习教育的具体要求,结合分管和联系的部门、单位,每年带头为党员讲一次党课。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也可以在学院党委(党总支)范围内进行。党课注重运用身边事例教育身边人,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党支部在“七一”前,结合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都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学校党委组织开展党课比赛活动,对优秀党课予以奖励。

(三)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发扬延安整风精神,面向党员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支部班子及成员对照职能职责,重点进行“四对照四查看”:对照讲政治、有信念,查看是否信念坚定、政治清醒,有没有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热衷封建迷信活动等问题;对照讲规矩、有纪律,查看是否手握戒尺、心存敬畏,有没有不守纪律规矩、对党员教育管理不够严格、组织生活不规范等问题;对照讲道德、有品行,查看是否严以修身、严于律己,有没有以权谋私、违反道德规范等问题;对照讲奉献、有作为,查看是否积极进取、勇于担当,有没有工作消极懈怠、守摊子、不发挥作用等问题。针对查摆出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进行民主评议。

(四)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每年组织开展一次党员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评议等次分优秀、合格、不合格。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五)立足岗位作贡献。各学院党委、机关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亮身份、树形象、创特色——党员在行动”主题党建活动,开展“党员一句话承诺”活动,在管理服务单位开展创建党员先锋岗活动。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群策群力,集思广益,立足党员岗位,结合党员特点,组织党员围绕主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要注重挖掘身边先进典型,用身边典型做示范,教育引领身边人。通过特色党建活动,教育引导党员要时刻铭记党员身份,立足岗位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作贡献,把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落到实处。

(六)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表率。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校院领导还要联系12个教师或学生党支部,参加所联系的党支部的活动。学校党委中心组要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先学一步,深化学习效果。年底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夯实工作责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学校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进行。校党委书记是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其他校领导是所分管和联系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要责任人,各学院党委、机关党委、党总支书记是本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各党支部书记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直接责任人。学校党委成立学习教育督导组,组长由纪委书记罗新远担任,成员由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纪委办负责人组成,负责全校学习教育的督促推进和监督检查工作。党委组织部负责牵头组织实施学习教育工作。党委宣传部负责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典型宣传、舆论引导、氛围营造工作。党委其他职能部门做好相关配合工作。各学院党委、机关党委、党总支负责制定本单位的《学习教育方案》,安排推进本单位的学习教育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党委职能部门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各学院党委、机关党委、党总支要切实落实工作责任,对所属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层层动员部署。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不仅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二)强化组织保障。加大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力度,配齐配强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健全组织生活制度,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理顺党员组织关系,确保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健全党员名册信息,及时更新党建管理平台信息。党委组织部、党校要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的业务培训,帮助掌握学习教育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提高工作能力。认真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大调研活动,准确掌握学校从严治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解决对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行党员学习教育学分制,量化考核学习情况。通过参与党支部组织生活、检查党支部活动记录等方式,检验党支部学习教育质量。

(三)发挥媒体作用。针对学校各类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尤其是网站、微博、电视、广播、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成效和先进典型,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四)确保取得实效。把学习教育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改和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深入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结合起来,与忠实履行岗位职责、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个方面,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确保取得实效。 

上一篇:校党委传达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下一篇:已经是最后一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