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离退休管理处网站!

  1. 首页
  2. 养生天地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养生天地

养老新思想

  • 来源:本站原创
  • 发布者:
  • 浏览量:

                     养老新思想

在十九大胜利召开的金秋季节,我们迎来了2017年重阳节。今年的重阳节和往年的重阳节不一样,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第一个重阳节。

首先,新时代就要有新思想,我们养老的新思想,就是“无龄感”

。什么是“无龄感”呢?就是我们老同志要忘掉年龄,精神不老,不要受自然年龄的束缚,自然年龄有年轮,精神没有年轮,精神永远不老。所以,我们必须心态年轻化,心态决定行为,心态年轻了,你的一言一行就不一样了,让人看起来精神、年轻、健康。

其次,我们为了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多作贡献,发挥余热。怎么作贡献呢?

摆在我们面前的第一个任务,是对自己子女的教管,要让子女了解苦难中国的过去,增加他们对新中国的热爱。我们老同志在这方面的作用不可小觑,西方媒体这样评论,新中国的安稳是中国五十岁以上老人对子女教育的结果。这么大的贡献,我们多数老同志并没有感觉到。

我们第二方面的贡献,就是我们保持自己的健康,只有我们身体健康了,才能解脱子女的负担,让他们安心工作,搞好自己热爱的事业,这是我们对社会的最大贡献。

第三个方面的贡献是,我们都是过来人了,有丰富的阅历和经验,我们要把自己一生积累的心得、好传统,通过家教传授给子女。当然各家有各家的家训和传家宝,我们要让子女把这些优良的传统传下去,让子孙后代受益。有能力的同志,还可以写“回忆录”、写“自传”、“编写家谱”,对子女进行系统的爱国主义教育。

第三,我们在对社会作贡献的同时,也要分享改革开放以来的胜利成果。

第一方面分享是歌舞。我们离退休处,每周四下午3至5点唱歌,离退休处聘用专职老师教唱。我的体会,不但愉悦了自己的心情,对老同志的呼吸系统有很大的好处。跳舞是最放松、最愉快的活动,到了舞场音乐一响,把一切烦事都忘了,身体各部位都得到了活动,是保健的最好手段。长延堡商场三楼有中老年舞庭,大家可以去体会一下。

第二个分享是旅游。走出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看看改革开放后,我国各地建设的巨大变化,增加我们生活的乐趣和对新事物的认识,增强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共产党的意识。身体好的还可以跟团游、出国游。

第三方面分享网络时代的手机生活。现在是网络信息时代,手机成了我们生活的必需品。有了手机可以随时了解国内外大事;有了手机就有了朋友圈,我们的生活就不寂寞;有了手机通过视频和千里万里之外的子女、亲戚、朋友可以面对面的拉话;有了手机我们不去银行,可以知道每月收支细目。

如果用手机仅仅是打电话接电话的老同志,赶快让子女教你们如何玩微信。有了微信,就有了生活的新天地,其乐无穷。如果我们不争取,就辜负了伟大的信息时代,就会终生遗憾,也跟不上社会发展的需要。我们的养老金,已经换本为卡了,我们必须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总之,我们在新时代要有新的养老思想;要为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多作贡献;同时我们应该分享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果。

 

 

                                                              许俊伦

                                                                     2017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