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离退休管理处网站!

  1. 首页
  2. 主题教育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主题教育

热议二十大 ---五支部许平

  • 来源:离退处
  • 发布者:离退处01
  • 浏览量:

二十大学习心得

五支部  许平

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有深远历史影响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党的二十大历史和现状做了总结,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其内容之广泛,认识之深刻都是前所未有的。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气势磅礴,思想深邃、催人奋进因此我们需要长期系统、反复、深入学习,需要反复阅读,深入理解,认真贯彻。现在我就自己对二十大的一个方面的粗浅认识谈一些体会。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重要论断与判断,是党进行理论创新的重要体现。

党的二十大,是在我们党胜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重要历史节点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党的指导思想之后,召开的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大会提出了一系列理论上的新表述,强调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对当今和未来产生重大的历史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擘画宏图。报告提到“人民”有100多次、“教育”13次、“科技”13次、“人才”17次、“创新”22次,并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完整、准确、全面地诠释了新时期党和党领导下的人民拼搏奋斗取得了伟大成就。二十大报告字里行间闪烁着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卓越的政治智慧、强烈的使命担当、崇高的人格风范。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要认识到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兴则民族兴。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竞争的依托在于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党的不变初心、不倦使命,是教育工作者的价值所在、责任所系。习近平总书记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专章,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对教育事业作出重大战略部署。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当身处复杂多变的时代洪流中,要求我们有更强的洞察力、适应力和应变力。增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政治自觉。从一定意义上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本身就是政治,是党的根本宗旨的体现。在新时期人才的眼界、胸怀、能力、心力,直接决定了人才发展的高度和对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在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新征程上,只有坚持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全面把握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核心要义,才能少走弯路、事半功倍。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等教育是促进社会进步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载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等教育一定能够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与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的契合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贡献度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为加快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提质赋能、贡献力量。当前机遇与挑战共存,使命与责任均在。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因此,尽管我们已经退休,但我们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紧跟党中央的思想和步伐,不能退休。我们仍然要认真学习二十大的重要精神,认真结合我们自己的思想,不断严格要求自己,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努力好党中央领导下的普通一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