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离退休管理处网站!

  1. 首页
  2. 主题教育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主题教育

党史学习主题征文----建党百年的思考

  • 来源:离退处
  • 发布者:离退处01
  • 浏览量:

建党百年的思考

杜道夫

今年七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日,这是具有重要意义,值得深刻思考的重大事情。

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是党领导人民,不畏艰险,流血牺牲的100年。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到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有名可查的烈士就达370万人,平均每月牺牲1.1万人。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就牺牲19万名英灵。2月19日报道,近日中央军委对6月加勒万河谷对峙的战斗英雄进行表彰,授予祁发宝“卫国戍边英雄团长”荣誉称号,授予陈红军“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给战士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追忆一等功。在八年脱贫攻坚征程中,就有1800多人牺牲,献出了宝贵生命。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英烈,是他(她)们用自己的鲜血染红了我们的党旗和国旗,因此才那么鲜艳,那么美丽和庄严。

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是党领导人民艰苦奋斗,取得辉煌成就的100年。党领导人民经过十年土地革命战争。二万五千里长征,八年英勇抗战和伟大的解放战争,终于夺取了全国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在一穷二白,极其困难的条件下,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发展了工业、农业、国防、科技四个现代化基本体系和基础。尤其是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科技、军事、文化各项建设,突飞猛进,日新月异。从抗美援朝战争,中印、中越两场边界战争到南海岛礁的巩固建设,从两弹一星到双航母成军,从高铁、高速公路、卫星导航迅猛发展到无人登月、登火星探测到太空空间站建设正按计划推进中。所有这些,都已取得巨大成就。经过八年艰苦奋斗,我国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这是“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历史的人间奇迹”。2000年我国GDP还仅是美国的13%,2019年上升到美国2/3,而去年我国GDP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与美国之比为7:10。国外智库纷纷预测,我国GDP可能提前在2028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当然,“中国的目标从来不是超越美国,而是不断超越自我,成为更好的中国”。

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胜利的历史。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不同历史时期、阶段,进行了轰轰烈烈的斗争和实践。而实践是要有相应理论来指导引领的。理论来源于实践,又高于实践。没有正确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脱离实践的理论,是无用的空谈和危险的瞎指挥。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列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建设有机结合与统一,是马列主义中国化的光辉结晶。它们已经并将继续引领中国改革开放发展,向着既定的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伟大目标前进。

中国共产党以建党百年为新的历史起点,肩负着开创更加宏伟历史使命的新征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将迎接并克服不可避免的各种挑战与斗争。缩小贫富差距,走向共同富裕;战胜分裂,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维护统一;以和平崛起,不可阻挡之势,排除反华遏制力量。十四五规划已开始实施,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蓝图已经绘就,届时我国GDP和人均GDP即经济总量和人均收入,比现在再翻一番。人均GDP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东方巨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步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人民是党的生命之本,人民是党的力量之源。中国共产党从来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紧密依靠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人民利益而无私奉献,英勇奋斗。这是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最根本的道理和秘密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