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离退休管理处网站!

  1. 首页
  2. 主题教育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主题教育

党史学习主题征文----学党史 抒感言

  • 来源:离退处
  • 发布者:离退处01
  • 浏览量:

学党史  抒感言

何玲

 

打开党史辉煌画卷,一幅幅为新中国而战的奋斗史英雄史,令我感慨万分激情奔涌。禁不住奋笔撰文,以此献给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领导中国人民从黑暗走向光明,从光明走向胜利的中国共产党。追忆缅怀,跟随中国共产党打江山流血牺牲的革命先辈,抒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感恩之情。

怎能忘却?当中国人民遭受帝国主义、封建官僚资本主义奴役压榨,挣扎在饥寒交迫的苦难深渊。是中国共产党,高举马列主义火炬,点燃星星之火,打土豪分田地,唤醒劳苦大众千百万。南昌暴动、秋收起义、罗宵山脉风起云涌。“枪杆子里出政权”,一条真理引领,工农子弟军旗下集结,井岗山枪声打响,砸碎封建枷锁,推倒大山压顶,为自由民主,向旧世界宣战。

反动派调集兵力,疯狂扑灭革命火种。工农红军以弱抵强,以小应多,艰难困境中,与敌人进行反围剿殊死搏斗。为应战残酷斗争,加强红军战斗力,政治纪律教育刻不容缓。古田决议铸军魂,照亮红军成长壮大前进路。听党指挥坚守信仰,重振军心再出发。为保存革命势力,踏上二万五千里长征路,翻雪山过草地,跨越万水千山。食树皮吞草根,悲壮惨烈坚贞不屈,生死关头,三大红军主力会师,伟大历史转折,遵义会议扭转乾坤,盼回引路人毛泽东。拨乌云迷雾见曙光,挽救革命转危为安,胜利到达陕北延安。

当日本帝国主义铁蹄践踏中国,人民处在被掠夺屠杀的丧国屈辱中,是中国共产党,紧急发出“团结一致,共同抗日”号召。党的领袖不顾个人安危,亲临重庆谈判,在强大社会舆论攻势下,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拯救中华民族危亡,延安窑洞灯火通明。为抗日救国探寻战略决策,毛主席深思远虑,雄才睿智,日夜不眠奋力笔耕。论持久战亮剑,运动战游击术出击。土窑洞创办抗日大学,数以万计军政将帅输送抗日前线。八路军新四军,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运用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誓用血肉身躯,保卫每一寸土地。百团大战歼敌两万,华北战场平型关大捷,日军遭遇致命重创,闻悉八路二字心惊胆战。

敌后抗日根据地发展壮大,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各路游击健儿、遍布密林山岗,万山丛中开劈战场。炸敌堡烧军库,扒火车搞机轮,埋地雷挖地道,神出鬼没万劈鬼子头。军民共战气吞山河,日寇难逃葬身之地。八年峰火血战,百年外敌欺凌的屈辱宣告结束。

怎能忘却,当中国人民沉浸在抗战胜利的欢呼声中,蒋介石背信弃义,点燃内战硝烟,人民重新跌入战火戳杀黑暗中。中国共产党,为彻底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政权,朱德司令豪言下达“将革命进行到底,解放全中国”的进军命令。

中国人民解放军,历经腥风血雨考验,背负着人民解放事业的使命,向国民党盘居地发起进攻。毛主席精湛绝妙的战略部署,集中兵力打歼灭巧妙战术,料事如神的军事指挥,英勇善战的冲锋将士,小米加步枪,屡建战功打胜仗,坚不可摧战无不胜。国民党拥有强大兵力和美式装备,但逆历史潮流,失道寡助,节节败退。

人民心向共产党,解放区土地改革得人心,老百姓支前队伍浩浩荡荡。赶马车运弹药,推小车送粮草,缝衣做鞋抬担架,炮火轰鸣声中救伤员。军民团结如一人,势如破竹坚不可摧。冲锋号下杀声一片,乘胜追击捷报频传。解放大军,以排山倒海之阵势,摧枯拉朽之神速,奏响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胜利凯歌。百万雄师过大江,冲破敌军牢固防线,直捣蒋家王朝巢穴,敌军全线溃败逃窜。人民欢呼翻身解放,新中国的旗帜高高飘扬。

怎能忘却?新中国诞生,国内外反动派虎视眈眈,妄图扼杀新政权于摇篮之中。美帝侵朝战火挑衅,国内反革命残余势力,颠覆破坏活动猖獗,暗杀投毒无恶不作,阶级斗争形势复杂严峻。为巩固革命斗争胜利成果,维护社会安定,中国共产党,毅然决然发起强势反击。镇压反革命行动,全国范围展开,充分依靠人民群众,与公安侦破密切配合,布下天罗地网,一举降伏反革命恶魔和反动分子余孽。中国人民志愿军,跨江援朝保家卫国,以不畏强敌,敢打硬拼的刚烈血性,一往无前的牺牲精神,迫逼称霸世界、装备精良的美国军队,狼狈不堪退居三八线。

保卫新政权的斗争胜利,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反攻大陆美梦,迎来和平建设新高潮。全国人民在党领导下,在贫脊的战争废墟上,展开改天换地创业革命。工农大众当家作主,劳动生产干劲冲天。垦荒建田五谷丰登,人民生活安居乐业。工人团结有力量,高楼大厦平地起。汽车轮船运出厂,掘地万丈出石油,钢铁洪流涌出炉,飞机大炮显威风。为人民服务思想引领,英雄模范层出不穷。干部队伍奉公廉洁,生活俭仆正气凛然,甘洒热血献青春。独立自主艰苦奋斗,创惊天动地伟业,二弹一星冲云霄震苍穹,国际威望名扬四海。一穷二白的中国,走向繁荣富强,昂首挺胸进入联合国。

为新中国而战的历史,是一座光照天下,永世不朽的精神丰碑。二十八年浴血奋战、前赴后继的革命斗争,中国人民用鲜血和生命铺平解放的道路,铸造了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和延安精神。在保卫新中国的对敌斗争中,中国人民英勇顽强打败美帝,奋发图强艰苦创业,铸造了抗美援朝和二弹一星航天人精神。这些精神,汇聚成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民族力量,凝聚成党和人民血脉相连的红色基因。

为新中国而战的胜利,归于中国共产党立党为民的宗旨,归于中国共产党建党兴国路线的英明正确,归于共产主义理想信仰的坚守,归于中国人民革命精神的传承发扬。让我们珍惜新中国的来之不易,牢记继续奋斗的责任担当,承接革命前辈的接力捧,坚定信念跟党走。在以习近平为首党中央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终目标,立新功建新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