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离退休管理处网站!

  1. 首页
  2. 主题教育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主题教育

党史学习主题征文----小人物 大时代

  • 来源:离退处
  • 发布者:离退处01
  • 浏览量:

小人物  大时代

“颂光辉历程、赞辉煌成就、助追赶超越”主题征文

(西北政法大学 卢积友

 

上大学时,我们中队的指导员叫王玉玺,山西人,抗战老兵。听说第一次全军大授衔时是大尉,但当我入校时己经取消了军衔,于是他和我都穿着同样的四个口袋的军装,戴着同样的红领章红帽徽,如果不是他满脸苍桑的年纪,很难区分我和他之间的关系。加上学校里将军都有,校官们更是排成队,他不想谦虚都不行。所以,指导员绝少谈及自己的英雄往事,除了份内工作,为人十分的低调。

但是,俗话所说,“是金子总会发光”,头一次见识到了指导员的厉害是入学后的次年四月,学校组织学员队去某野战军参观学习。全大队(等于普通高校的一个年级)四个中队坐闷罐车半夜到洛阳西站(货运站),然后步行到东站(客站)倒客车去安阳。不知道什么原因,我们中队行动慢,掉了队。在一个三岔路口,带队的中队长不知道该走哪条路。夜半时分,没有月亮,除了天上的星星眨着眼,四周都是即将出穗的麦田,而且又没有通讯工具联络,带队的领导一个个都不知所措。这时候,走在后面的指导员上来了,只见他拿只手电筒在土路上照,弯腰低头地查看了一会儿,果断的带着队伍沿着其中一条路跑步前进,不一会儿就追上了那三个中队。此事令我十分佩服,在一个适当的时机问他何以那么自信他淡淡地说:“大部队路过,土路上都会有密集而凌乱的脚印!战争年代,和部队失散是常有的事,我几次就是凭这点本事找到部队的。”我于是追问他当年当兵打仗的事。那天大约高兴,略略地告诉我,他抗战初期参军,能拼刺刀刺杀过日本鬼子。但他最喜欢的是当机枪手,打起仗来痛快:嗒嗒嗒嗒,杀鬼子和割韭菜似的!说到兴处,还告诉我一件得意的事:大扫荡那一年,跟鬼子游击了好几天,一天晚上,好不容易有一个小山村住下,在油灯下把轻机枪分解了擦枪油,还没安装,鬼子进村偷袭来了。他连忙吹灭了灯,用包袱把零件一包,利用熟悉的地形转移出村,在一个山坳里摸着黑把机枪组装成功!要知道,那时候一挺轻机枪对连队战斗力的影晌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因此听得出,他对这事颇为得意。

但再问,他就不说了:“我战功不大,进步不快,不值一提。”他说得诚恳,让我觉得也确实平庸,毕业后几乎将他忘记。近些年经常的想起他,因为另外的事。学生时代正当年轻,精力旺盛,学习能学到半夜,中午也可以不睡觉,叫指导员常常叹息:“睡觉这么好的事,你们怎么就不珍惜呢!”一次还在国庆夜间值班后的次日,听到他感叹地自言自语:“可以回家睡觉了!”让我觉得他生活中除了工作,睡觉是最享受的事了,很是不解,笑他比我们小青年还贪睡。他玩笑似地对我说:“这你就不懂了:要想精神好,一定睡好觉!要想身体好,一定睡好觉!活着啥最好?就是睡好觉!告诉你个诀窍:走着不如靠着,靠着不如坐着,坐着不如躺着,躺着不如睡觉!”然后十分地感叹道:“我参军的时候比你们还小,正是死吃闷睡的年纪,偏偏这两样都给不上力。打仗行军,几天几夜不睡觉常有的事,夜间拉着前边人的后衣襟走着路就能睡着!”然后不自觉的又说起往事:“睡着了不要紧,只要不掉队。要命的是倒在坟头地头上睡着,追不上大部队,天亮后被鬼子发现,牺牲的都有。我从小放羊,有那认路的本事,几次掉队都没事。但走路多太累,睡觉少太苦,却是忘不掉的。所以呀,这人世上最幸福的,当然就是躺下睡觉了。”

随着知识的增长,指导员关于睡觉的理论逐渐被理解,从红军初创,全民抗日,到解放战争,甚至抗美援朝,我们的军队都是以两条腿以及牺牲睡眠来弥补武器的劣势的。朝鲜战争中的长津湖之战,许多战士都是在极端疲劳之际,睡眠中被冻僵的。所以,多年前我开始寻找久己失联的指导员,原来他早己从学校转业,再找到他转业的单位,他己经辞世多年了。听到消息后惆怅了很久,现在,不要说他们这一批抗战老兵,就连解放前参加革命的离休老干部也都所剩无几。从红军到八路,再到解放战争的老战士,除了战功显赫青史留名的大人物,垒起共和国基础的都是如指导员这样的小人物。他们竭尽自己的努力,发挥自己的聪明才干,牺牲自己的生命,用一代人的血肉之躯,成就一个大时代,把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改造成一个社会主义新中国,让后人在此基础上继续努力,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一个企及历史,比肩世界的强国。虽然不能一一记得他们每一个人,也不能人人都记得他们每一个人,但做为整体,他们被镌刻在人民英雄记念碑的基石上,镌刻在全中国人民的记忆中。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们怀念英雄,也不忘无数的王指导员这样小人物,无数的如他一样的“小人物”,共同成就了一个伟大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