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离退休管理处网站!

  1. 首页
  2. 主题教育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主题教育

如何改进和丰富党的组织生活的形式及内容

  • 来源:离退处
  • 发布者:离退处01
  • 浏览量:

如何改进和丰富党的组织生活的形式及内容

 

党员必须在党的一个组织中过组织生活,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理论的一项重要原则,是中国共产党组织原则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无产阶级政党与其他政党的区别之一。党章明确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党员领导干部还必须参加党委、党组的民主生活会。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严格遵守这一规定,使每个党员都在党的一个组织中过组织生活,是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一项组织保证,也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每个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必须按照这个规定,自觉地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的教育和监督,增强党的观念,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使自己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

实践中,广大党务工作者对如何过好党的组织生活,如何探索组织生活形式的多样化以及丰富组织生活的内容存在困惑,这里提供一些思路,共同学习提高工作能力。

党的组织生活就其内容来讲必须具有政治性、思想性、原则性和针对性;就其形式来讲,则应力求灵活多样、生动活泼、富有实效,使形式更富有时代气息,更好地为内容服务。一次成功的组织生活必须是内容与形式的统一。随着时代的发展,组织生活形式应该不断地改变和创新,从传统形式逐步向多样化、现代化发展。党支部必须适应这个变化趋势,在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的同时,不断开拓组织生活的新形式。特别要注意各种形式的交叉使用和组合使用,使形式更富有时代气息,更好地为内容服务。

改进党的组织生活的形式,需要党组织和党员共同努力。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开动脑筋,认真研究探索,每个党员也应当积极关心,多提建议。改进党的组织生活的形式一般应把握几个原则:一是形式要服务于内容;二是要从实际出发,不搞形式主义;三是要富有感染力、吸引力,为广大党员喜闻乐见;四是要有利于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具体来说,党的组织生活除了安排学习党内文件,讨论党的建设和工作的重要问题,通过支部决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外,还可以开展多种形式的比学赶帮竞赛活动;可以围绕党员、群众关心的社会问题、热点问题,组织大家讨论,求得正确的认识;可以组织党员观看有教育意义的电影、录像等,然后进行讨论,各抒见解看法;也可组织党员参观有教育意义的展览;还可结合形势经常开展一些有利于展现共产党员风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主题实践活动。此外,还可以请领导和专家作政治形势、光荣传统、科技动态、党风党纪教育等报告,使党员经常了解形势,了解社会,开阔思想和眼界。总之,要使党的组织生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生气,有效有益,具有教育性和感染力。

 

概括起来有以下12种方式

 

理论学习式

 

这是正面教育的方法。常用的方法有学习、传达、党课、讲座、讨论等。

 

思想汇报式

 

这是党组织了解党员思想和工作的一种方法。目的是要党员牢记党员标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它体现了组织生活会的管理和监督职能。

 

民主生活式

 

民主生活是组织生活的一项制度,也是组织生活的一种形式。通过民主生活,党员相互之间开诚布公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达到团结一致的目的。

 

节日纪念式

 

党支部要选择有教育意义的纪念日,运用各种形式,在组织生活会上对党员进行教育,使党员进一步树立理想,坚定信念,牢记宗旨。

 

典型示范式

 

树立先进典型,启发引导党员学先进、找差距;利用反面典型使党员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这也是党的组织生活会的一种有效形式。

 

民主讨论式

 

通过对本单位重大问题民主讨论,一事一议,献计献策等形式,发挥和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调查研究式

 

通过典型调查、抽样调查、个别调查、民意测验等形式,使党员对某些问题或理论加深理解,提高认识。

 

义务劳动式

 

通过公益性的社会服务和义务劳动来教育党员和体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评比竞赛式

 

通过知识竞赛、活动竞赛、劳动竞赛等形式,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形成一种人人向上、不甘落后的局面。

 

形象直观式

 

即通过组织文体活动、电化教育等形式,生动活泼地开展组织生活。

 

联谊活动式

 

支部与其他支部或与党外群众一起开展联谊生活,起到互相交流、互相促进的作用。

 

自我教育式

 

组织党员根据党性原则和党的要求,对自己进行自我评价,肯定优点,找出差距,以求得自我更新,自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