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离退休管理处网站!

  1. 首页
  2. 枫叶文苑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枫叶文苑

治理黄、海、淮河的重要性

  • 来源:离退处
  • 发布者:离退处01
  • 浏览量:

治理黄、海、淮河的重要性

                                          ------冯卓慧

  习近平总书记在治理了长江以后,最近的讲话又提出治理黄河、海河、淮河此三项。此三项在中国古代被称为三河。因为作为农业国家,三河流域古代孕育了中华民族的农业文明,文化及各种习俗。例如:孝道、家风、二十四节气,那时无时钟与日历之类。北方是干旱少雨区,劳动人民一家老少习惯于日出而起、日落而息。因为粮食少,基本上是一日两餐制。故最早的农业文明是三河流域,人们过着男耕女织的单纯生活。生活欲望不高,以吃饱穿暖为主。文化娱乐主要在冬季农闲时为主。各地的山歌(山曲)、地方性舞蹈为主,这与后来的民歌、民舞、民间方言的形成均有关。

  华北平原过去被称为中原,黄河中含有大量黄土,土质松软,因而不论你从山西或陕西方面看壶口瀑布,每年都是大量卷着黄土的泥流滚滚而下,确实壮观。我是2007年去看过,不知它每年要滚失多少黄土。记得1958年上大学时,寒假到陕北农村去扫盲。工作结束返回西安时,要乘农民划的羊皮筏子。那些水工从泥滩中全身赤裸着背我们上筏子。当我魂飞天外的从赤裸的农民工身上爬下时才发现。但当筏子划到水中,一位男生激动地唱起黄河大合唱时我才敢抬头合唱。后来明白了那些农民工整日在黄泥中背乘客,岂能着衣。这也明白了一个道理:生存的第一需要是吃饱肚子。故衣、食、住、行。我想应该是食、衣、住、行,此乃是生存的先后关系。

  王国维先生曾说:“自古以来,帝王之都皆在东方,太皥之虚在陈;大庭氏之库在鲁;黄帝邑于涿鹿之阿;少皥与颛顼之虚皆在鲁、卫;帝喾居亳。唯史言尧都平阳,舜都蒲坂,禹都安邑........,然尧号陶唐氏,而冢在定陶之成阳;舜号有虞氏,而子孙封于梁国之虞县;《孟子》称舜生卒之地皆在东夷........。故自五帝以来政治文物所自出之邑,皆在东方”。

  所以由于三沙平原地带孕育了中国最早的农业文明。因此,习近平在治理长江经济带后,现在又提出治理黄河经济带。我想此乃是居住于黄河流域的百姓们值得大大称赞欢呼之事。在今年冬季重度污染之霾后,虽然我期待的雨雪未到,但仅昨晚的几滴小雨后,今日空气已变为良,故此,特写此文以赞。

①王国维《殷商制度论》《观堂集林》卷十。

②《中国经济史论从》续集 人民出版社1982版第88-89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