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离退休管理处网站!

  1. 首页
  2. 关工委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关工委

2017年的工作总结与2018年的主要工作任务安排

  • 来源:本站原创
  • 发布者:
  • 浏览量:

西北政法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7年的工作总结与2018年的主要工作任务安排

(讨论稿)

在全党全国上下热烈欢迎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热潮中,在全党及全国人民积极认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时期。我们西北政法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同全国和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都一样,紧紧围绕学习十九大精神这个中心,辞旧迎新,以积极和昂扬向上的精神,迎来了2018新的一年。

在过去的2017年里,我国发生了很多令人欢欣鼓舞的事件,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极大地鼓舞着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大会向我们发出了新的战斗号令。

为了积极、认真、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学习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会议上的政治报告精神和内容。我校关工委通过回顾和梳理过去一年里的工作情况和状态,以及安排新的一年的具体工作,用以实际贯彻落实。

一、去年(2017年)的工作总结

1、在过去一年里,校关工委围绕着校党政的各项中心工作,积极响应,自觉配合。针对学校的教学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情况,宣传、动员和组织部分老领导老教授开展了“教书育人”活动。具体活动项目:一是围绕“读书与人生”主题,自2014年12月到2017年12月,共组织老教授与学生读书座谈会5次。具体内容是:关工委和校图书馆读书促进会联合举办“读书与人生座谈会”;校图书馆与校关工委举办读书与人生“专题讲座”:《书是世界上最光明的灯》;《学习毛泽东思想,认清“非毛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制度的自信和坚守》;《师生座谈会:与老教授话人生》;老教授与反恐怖主义法学院青年学生进行《奉献边疆座谈会》。二是围绕学校对新生的入学教育,开展老教授与新生座谈会3次。具体项目是:同刑事法学院2015级新生座谈会;同学工部李建梅副部长关于学生管理情况座谈会;老教授与经济学院2017级新生座谈会:《如何学习好政治经济学》。三是积极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参加学校或学生组织的文化体育活动,达到启发、影响和教育青年学生,如,2017年4月21日晚组织30位老同志参加学校“读书月活动之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总决赛”活动;每年组织退休职工文体艺术表演队参加体育运动会开幕式。这些活动都给学生以积极向上的好印象。

2、自2015年以来,关工委组织老同志参加渭南市临渭区三张镇扶贫点帮扶活动,并给镇第二初级中学捐助了电热器6台。学校及有关组织每年倡导和组织的捐献活动,离退休老同志积极参与,并捐献了大量衣物和图书。

3、积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指示精神。一是学习落实《关于开展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调研的通知》;二是贯彻《陕西省教育系统关工委2017年工作要点》的指示精神;三是学习陕西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梁宝林《在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陕西省教育厅巡视员、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刘桂芳《在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四是落实《关于加强教育部关工委工作刊建设,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工作的通知》。五是贯彻落实陕西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六是将报刊有关重要文章复印成大字样发给一些老领导老教授,让他们及时能学习到新的信息和知识,如江苏省关工委发表在光明日报《“五老”精神的内涵实质和时代特征》;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二、今年(2018)的工作安排

在2018年里,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关工委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积极配合和依照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和学校统一安排,学习好十九大文件,宣传好十九大精神,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关工委工作中去。力求在每项工作环节上,充分反映和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动员和组织“五老”是关工委开展多项工作的基本力量和队伍,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他们的头脑很重要。通过学习十九大文件,使他们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关工委与校图书馆开展的“读书与人生”活动中,在关工委与各学院开展的“老教授与新生座谈会”活动中,在关工委与校扶贫点的援助活动中,我们一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把学习宣传习近平在十九大的政治报告作为核心内容。

在新的一年里,校关工委计划组织和安排下列五项具体工作任务:

1、读书与人生座谈会

关工委与图书馆共同举办。地点:校图书馆,人数以50人为宜,1到2次。内容:(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树立文化自信,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形式:(1)师生座谈讨论式。(2)老师针对问题主导发言式或报告式。时间暂定5月和10月各1次。

2、老教授与新生座谈会

(1)形式:一是组织离退休老领导、老教授和老党员,在2或3个学院与 2018年新生座谈。二是组织离退休党委成员和支部书记或委员,与新生代表座谈。

(2)内容:一是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的政治报告。二是教育和鼓励新生树立正确专业思想,刻苦读书学习。

(3)时间:2018年9月20至10月31日。

3、参加校扶贫点活动

(1)物色老教授到渭南市临渭区三张镇中学给学生作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报告。

(2)挑选老领导、老党员同志到山阳县校扶贫点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

4、对关工委工作进行调查研究

为了更进一步加强和提高我校关工委的工作,很有必要走出去作一番调查研究,向省内外有关组织及一些高等院校关工委学习取经。特别是政法院校二级学院,要不要设立关工委的问题,如何发挥好“五老”的作用问题,关工委自身的建设问题,等等。

5、加强和完善关工委的工作机制

我校关工委在校党政的领导下,虽然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要看到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其主要是:(一)关工委附设在离退休处,好在有利于通过离退休处的组织力,动员“五老”。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充分发挥其余热。但是,由于离退休处自身的本职业务工作量大而广,事务性的工作很多。加之关工委自己没有专门工作人员,于是开展起工作显得力不从心。(二)由于关工委没有组织编制,实际工作中会遇到不少具体困难而自己无力克服。(三)随着离退休人员结构成分的不断变化,今后如何进一步发动、组织“五老”,积极参与对青少年的关爱和教育活动,是一个值得重视和加强研究的重要问题。

总之,在新的一年,关工委的工作要以学好十九大精神,用好十九大精神,认真、努力、扎实做好每一项目工作,使西北政法大学关工委的工作更上一层楼!

 

 

西北政法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8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