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离退休管理处网站!

  1. 首页
  2. 关工委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关工委

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老教授与反恐怖主义法学院青年学生进行“奉献边疆”座谈会

  • 来源:
  • 发布者:
  • 浏览量:

西北政法大学关工委通讯

[2017]第2期(总第14期)

 

 

 


 

“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老教授与反恐怖主义法学院青年学生进行“奉献边疆”座谈会

  

红五月,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校学工部、校团委和反恐怖主义法学院组织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期间,5月17日下午在图书馆会议室,由校离退休处和校关工委选派了纪强、王振河、孙振中三位老教授,与反恐怖主义法学院30多名青年学生进行了师生座谈讨论会,主题是:奉献边疆,搞好民族团结,建设一带一路。

纪强老师都是80多岁的人了,王振河、孙振中老师也都是70几岁的人了。他们是把自己最宝贵的青春年华贡献给了祖国的边疆建设。当关工委开会请求他们参加这次座谈会时,他们都满口答应,热情积极参加。

纪强老师曾在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工作了20年,王振河老师曾在新疆哈密地区司法部门工作17年,孙振中老师曾在新疆伊犁地区昭苏县、伊宁市工作12年。讲到关于民族团结的问题,三位老师有着谈不完的话题:经历、体会、故事。

会上,纪强老师向同学们着重讲了新疆民族聚居的状况,维吾尔族和回族的发展变迁过程、分布地区及生活习惯等。他特别强调,生活工作在少数民族地区,必须亲热少数民族,尊重他们的风俗习惯,学习他们的语言,同他们打成一片。

“我们同少数民族关系处理的特别好,十分和睦。”王振河老师十分深情地这样讲。他用自己家里亲历的生动故事说明了这一点。他在哈密工作时,爱人生小孩,没房子住。万急之时,是维族同志帮忙,住在他家。从此,两家人亲如一家,至今两家人,你来我往,亲密无间。

孙振中老师发言中,真切讲了自己在民族地区多年工作的亲身体会。认为在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工作,首先要民族之间相互学习,从生活习惯上适应当地民族的生活习惯,如,学习语言,饮食习惯,这样能很快融入当地社会。其次是要深入了解一个民族的文化。作为同学们还应学习一些民族发展的古代、近代、现代历史。这样对我们搞好民族团结很重要。再次要搞好民族团结,反恐防恐必须坚守宗教信仰自由的原则,防止恐怖分子利用宗教问题破坏民族团结。

座谈会上,三位老教授还一一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离退休处处长、关工委副主任陈永康参加了座谈会。

 

 

       西北政法大学关工委办公室

2017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