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离退休管理处网站!

  1. 首页
  2. 关工委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关工委

校关工委老教授与2020级新生座谈

  • 来源:离退处
  • 发布者:离退处01
  • 浏览量:

校关工委老教授与2020级新生座谈

 

2020114日,西北政法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与行政法学院联合举办主题为“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此次活动,关工委特别邀请到我校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刘本炬老师和刑事法学院教授蒙振祥老师。

蒙振祥教授围绕“法律的基因解读”从多个层面展开讲解。他指出:合格的法律工作者应该注重培养法律思维和创造性思维意识,努力提高记忆能力、分析能力和创造能力。他希望新生多读书,在读好指定教材、书目的同时,还要读《大学》、《论法的精神》、《中国通史》、《世界通史》等经典书籍,通过阅读经典,夯实基础,拓展视野。蒙教授着重介绍了自己对于“法律的基因”的认识及思考。蒙教授用塞尔苏斯之名言从人文学角度解读“法律乃是公正与善良的艺术”;从生物学基因的角度进行本质性剖析,解读法律以公正为核心基因,内生而成的“法律—公正—善良—艺术—道德—正义—人权—各得其所—选择—自由—平等—商品经济—选举制度—民主制度—法律”的一条核心基因生成链。期间,蒙教授多次形象生动地用现实中的案例为大家分析解读,气氛活跃。

刘本炬教授以“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为主题,从“背景、前提、期望”三个方面进行讲解。他指出我国目前处于“全面发展、共同发展”的特殊时期。大学生要形成健全的人格与心理素质;要系统地掌握专业理论知识和相关社会知识,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达到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的融合;要增强自学能力、知识应用能力、环境适应能力、情绪调节能力等综合素质;要提振自信心、锻炼自觉性,磨练耐久性,增强生活自理能力,希望同学们“珍惜好时光,奋斗成栋梁”!

随后,两位老教授与学生们互动交流,答疑解惑。最后,行政法学院副书记李芳进行了总结发言。202030多名新生参加了这次活动。

         西北政法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