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离退休管理处网站!

  1. 首页
  2. 关工委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关工委

峥嵘岁月,忆往昔

  • 来源:离退处
  • 发布者:离退处01
  • 浏览量:

峥嵘岁月,忆往昔

                      ——马朱炎的入党故事

“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人人能吃饱;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人人能穿花袄袄。”当这首耳熟能详,熟记于心的歌谣穿过战争年代,穿过新中国的成立,在新时代的中国再次被人传唱时,他哭了。

早晨醒来,怀里的窝窝头还被小男孩儿紧紧地攥着,本是冬季寒冷的日子,窝窝头却还隐约冒着热气,他颤颤巍巍地伸出右手,小心翼翼地将怀中的窝窝头捧了出来,如狼似虎般饥渴的眼神一动不动地盯着眼前的窝窝头,仿佛只要他一个眨眼,眼前的窝窝头就会消失不见。不停滚动的喉结,直勾勾的眼神,都在传达出一种想法——吃掉它!吃掉它!紧皱的眉头展现着小男孩内心的煎熬和复杂——开心、渴望、纠结……“吃?还是不吃?这是个问题。”就这样僵持着,直到小男孩儿肚子像是受不了似的,咕噜咕噜地发出了一阵一阵不耐烦的催促声,像是襁褓中的婴儿因为饥饿而哇哇啼哭。小男孩儿局促地摸着自己空扁扁的肚子,再次将怀中的窝窝头小心翼翼地捧了起来,轻轻地凑到鼻子下,深深地一口吸气,仿佛这样就能填饱他饥肠辘辘的肚子,而后,向下一点,在向下一点,眼看着窝窝头已经“投怀送抱”地近在咫尺,舌尖轻轻地,软软地,缓缓地,情不自禁地从唇间像蛇信子一样伸出,糙糙的,热热的,让舌尖忍不住一阵战栗,“吸溜”一声,舌头像是一头受惊的小兽,担惊受怕地躲回了自己的小窝。小男孩儿仔仔细细地端详着怀中的窝窝头,仿佛在检查因为自己舔了一口是否给窝窝头留下了不好的瑕疵,小心翼翼地再次将它揣入怀中紧紧护着,脸上洋溢着极其灿烂的微笑——甜蜜、幸福、满足,像是得了什么了不得的宝贝。

这是马朱炎记忆犹新的一个画面,即使如今96岁高龄的他,也仍然记得画面里的每一个细节:窝窝头的香甜,肚子的饥肠辘辘,还有怀中窝窝头独有的温暖,让那个时候的他,在寒天苦地的环境下,有着充满了对生活和未来的希望与追求。

那个连窝窝头都舍不得吃的小男孩儿,后来怎么样了呢?后来——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颤颤巍巍的右手举过胸前,那双有如老树皮干扁的双手仅仅握成拳,饱经沧桑布满皱纹的脸上却洋溢着无比坚定的神情,目光如炬,厚重的声音穿过胸膛,传来阵阵剧烈的颤动,却声如洪钟,饱含真挚——“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0年元月15日,这是马朱炎永生难忘的记忆,是他第一次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他在战乱纷飞的战争中唯一的慰藉,是他黑暗的生命中的光。一声枪响,抗战的喜悦还没有过去,和平的宁静却又一次地被打破,天上乌云密布,一声又一声的巨响放大着人们的恐惧。鸟儿们被烟火熏着,被一颗颗无情的子弹打得遍体鳞伤,倒在战争的血河中的人们,还在苦苦呻吟,他们还没来得及看到希望的曙光,就被无情地、无辜地、残忍地抹杀在岁月的长河里。这是马朱炎挥之不去的一幅场景,他恐惧,也痛苦,他想改变这样的局面,民不聊生、支离破碎,正当他为自己的理想抱负无法实现而痛苦不堪时,一直新兴的队伍让他看到了希望——是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工农红军,是“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八路军,是解放全中国的人民解放军,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

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将“听党指挥,能打胜仗”深深刻在了心上。为了新中国更好的发展,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法学这条路,“法律是保护人民的利剑。”为了人民,为了国家,他翻阅大量西方法学著作,细细研读,深刻讨论,立志为中国法治探索出一条独特的道路。1958年,在党的政策调整下,他毫不犹豫地研究哲学,6年的研究让他更加深刻,也更加理性地思考当时中国存在的一些问题,也让他更加坚定地坚信“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是一件极其正确的选择。”1964年,他紧紧跟随着党的步伐,又一次地开始研究法学,为中国法治向前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70年的党龄,让他对共产党的坚守,真真正正融入了骨血——“共产党是光荣的党,共产党是伟大的党,共产党是正确的党。”常挂在耳边的这句话不仅是在激励着他勤奋刻苦,更是要告诉后辈们——党是一个了不起的党,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才能真真正正做到为人民服务。

“你们还年轻,我们都老了!”老人的目光渐渐变得幽深,抬头,回忆的眼神,像是在告诉我们,好好珍惜这个年代的来之不易!

历史从来不会忘记,那些风雨欲来,摇摇欲坠的艰难!人民不会忘记,那些浴血奋战,前仆后继的战士!我们不会忘记,那些以苦为乐、默默付出的共产党员!

20级刑事法学院 杨永丽

202010440445

电话:13613501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