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离退休管理处网站!

  1. 首页
  2. 关工委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关工委

历史烛照时代,榜样传承精神

  • 来源:离退处
  • 发布者:离退处01
  • 浏览量:

                    历史烛照时代,榜样传承精神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来临之际,回首百年光阴。中国共产党在泥泞中起步,在曲折中发展,二十八年腥风血雨,七十二年漫漫征程。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沧桑岁月引人深思回味。怀着对历史的敬畏之情,对前辈的敬仰之情,我们前往了本校的教职工离退处,同数名离休老教师进行了亲切地采访与交流。

   在离退处老师的安排下,我们小组有幸先后见到了马朱炎老师和王翠芬老师。手扶拐杖,步履蹒跚,背影佝偻,岁月夺走了他们身体的年轻与活力,但并未消减他们锐利的思想锋芒。

   扎根政法数十载,育才育英先树人。在马朱炎老师的采访之始,马老师亲切地询问了我们每个人所学专业,并鼓励我们定要以学业为主,品学兼修,建设国家。“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寥寥数语,却让我们这些后辈备受鼓舞与感悟。提起昔日的教学岁月,我们可以非常真切地感受到马老师言语中流露的怀念与珍惜之情,他甚至向我们回忆了,自己的一位学生上课时为了不同观点同自己争论的趣事。并借此提醒我们,“年轻人要勇敢地去探索,不怕出错”。王翠芬老师在采访中也向我们提出了殷殷期望,“不怕苦,不怕累,在党的领导下努力成才,让我们国家的明天发展的更好。”一份选择,一份坚持,两位老师将自己的一生无私地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尽管离休数年,但他们始终像在三尺讲台上,为后辈学子指引着前路。

   少年方有报国志,倾尽己才终无悔。作为一名老党员,马老师经历过十年文革,吃过集体大烩菜,上过以双膝为桌的露天课堂......当回忆起这段艰苦的经历,这位耄耋老人不禁潸然落泪。他说,虽然当时条件艰苦,但大家都觉得“以苦为荣,以苦为乐;以参加革命为荣,以参加革命为乐”。他们的学习小组经常讨论全国革命形势,在长期的讨论之下,同学们认识到中国的前途在共产党,民众的命运在共产党,个人的出路在共产党,跟着共产党走就是胜利,就有前途,有出路。在加入中国共产党后,马老师一直秉持跟党走的原则,党和国家需要我去哪我就前往哪。1956年马老师自人民大学法律系研究生毕业后,返回中央政法干校西北分校就职,介于当时情势需要,马老师一边进修,一边研究哲学。1958年后,他又担任了法学基本原理与经典著作两门课的讲授。在教学科研中,他将党的理论与教学实践紧密结合,通过学习党的决议以启发课程教学方式,为我校的法理教学工作乃至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法制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心系家国大事,不忘革命初心。谈起参加革命,92岁的王翠芬老师,精神矍铄。在王老师娓娓动听的讲述中,我们仿佛也进入了那段峥嵘岁月,从1942年参加儿童团,到兵工厂炸伤眼睛,再到学习、参加工作,最后到西北政法大学工作、离休,这位老革命人始终坚定着心中的理想信念,为党、为革命、为国家奉献着自己的点滴力量。当问到生活中还有什么需求时,王老师感动地说道:“现在国家对离休干部的政策和待遇都很好,我很知足。”朴素的话语中字字彰显着老一代革命人的不忘初心,淳朴厚俭。而离休后的马朱炎老师也始终坚持着读刊阅报,关心国内外时事。在采访中,马老师主动谈起对当今我国所面临的周边形势的看法,铿锵有力,激情奋昂。透过拍摄的镜头,我仿佛看到了一位意气风发的青年,独立江头,“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虽已耄耋之年,但心中革命之魂从未老去。两位老师始终如一,用他们的精神风骨、人生情怀、学术风范为后辈做出了榜样,树立了标杆。

  短短几小时的采访交流,却让我受益匪浅。一生贡献无数,却总是轻描淡写;一生专研学术,却总是不知倦怠;一生育才育人,却总是不图回报;一生爱党忠党,却总是始终如一......在采访的尾声,两位老师分别又对我们提出了几点希望:“年轻人要敢闯敢拼,用你们的青春去奋斗。”、“习总书记说,当前正值百年之未有的大变局,你们要抓住机会,实现理想,实现中国梦。”、“你们要好好学习,学习本领,坚定地听党指挥,努力为人民服务,你们是新中国的希望。”。

  新时代,新榜样,新坐标。作为西法大的新生力量,新中国的后备力量,我们必将秉持“严谨、求实、文明、公正”的校训,继承老一辈人的优良传统,开拓创新,为祖国的建设奋斗终生,做一个骄傲的西法大人。

                                        2020级哲社3班 何蓉

注:

联系电话:15891069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