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离退休管理处网站!

  1. 首页
  2. 工作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工作动态

我校退休教师王悦强戏曲评论专著《评戏赏角》出版发行

  • 来源:离退处
  • 发布者:离退处
  • 浏览量:

我校退休教师王悦强戏曲评论专著《评戏赏角》出版发行

近日,戏曲艺术评论家、我校退休教师王悦强的第二部戏曲艺术评论专著《评戏赏角》出版发行,在戏曲艺术界再次引起强烈反响。受到广大戏曲表演艺术家、专家和戏曲爱好者广泛好评。

王悦强自幼酷爱戏曲,上班工作时无暇深耕,退休后老骥伏枥、专心研究戏曲剧本、戏剧表演、戏曲欣赏、戏曲评论。先后在《当代戏曲》《大秦腔》《秦腔艺术报》等刊物发表戏曲评论文章20余篇。耄耋之年,笔耕不辍,撰写、出版《看戏说戏》《评戏赏角》2部戏曲艺术评论专著,为戏曲艺术传承发展做出理论贡献和无私奉献。

王悦强在书中看戏说戏、评戏论角,对剧本、演员、唱腔、表演等进行深入剖析;对不同表演风格、艺术特色进行理论梳理和凝练归纳;对唱腔流派、乾旦坤生等个性细节进行多角度挖掘探究,始终坚持把戏曲评论当学问做。其深厚的理论功力、专业的评论水平、严谨的戏理思维、宽厚的人文情怀、精彩的文笔才华,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

易俗社原社长冀福记看完他的著作很是感动,说“他既像一位严师,又似一位长辈。没有一句奉承、没有半句吹捧,却给人丰富的理论启迪和精准友善的文艺批评。”

“悦强先生看戏说戏见解独特,评戏赏角入木三分,直率爽白,文如其人,意境深远,令人叹服。”陕西电视台原台长、高级编辑、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王超先生这样评价王悦强的两部戏曲评论专著。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诗词学会会长、诗人、戏剧研究专家孟建国先生对王悦强两部戏曲评论专著的艺术含量、理论价值、现实意义充分肯定,多次赋诗填词称赞。

临江仙 赏王悦强戏评

月色溶溶清夜静,起读王氏高评。梨园人物一时荣。风流齐点数,臧否满台星。

几十春秋宠一戏,杏坛华美堪称惊。笔头无限乐忧情。胸中多少事,倾耳赏秦声。

此乃其一。

陕西电视台、陕西广播电台戏曲栏目,《当代戏剧》等多家媒体对两书的出版发行进行了宣传报道。一致认为王悦强的两部书“内容丰富,语言生动,文笔流畅,富于哲理”。

王悦强不仅艺术评论成绩斐然,他还响应中宣部、教育部号召,热衷于在高校与戏曲艺术界之间搭建连通的桥梁,推动戏曲艺术进校园。他在担任学校党委宣传部长(兼统战部长)、离退休党总支书记期间,成立“西北政法大学秦腔研究协会”,先后邀请杨凤兰、马友仙、杨荣荣、李晓锋、王晓荣、王宏义等戏曲艺术名家来校为戏曲爱好者进行艺术指导,多次为教职工呈现精彩演出,为丰富校园文化不懈努力。

王悦强写书、出书,走访调研,了解艺术家的点点滴滴,查阅资料,融汇多种戏曲艺术特长。耗费了大量时间精力,克服了许多家庭困难,为戏曲艺术和艺术家著书立说。出版两部专著花费10余万元,全部自己承担,婉言谢绝一切捐赠赞助。他的这种无私奉献、乐为人梯的精神境界和高贵品格,鼓舞感动了一大批戏曲表演艺术家、评论家和热心观众。

“期盼戏剧界专家、行家、艺术创造者及多方有识之士,会聚精力,开启智力,用丰硕的研究成果,为戏曲艺术的繁荣发展,做出历史性贡献。”这是王悦强深远的戏曲艺术情怀,也是他对秦腔艺术瑰宝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