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离退休管理处网站!

  1. 首页
  2. 文件政策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文件政策

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启动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 发布者:
  • 浏览量:

4月29日下午,学校在长安校区图书馆2楼报告厅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全校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长贾宇主持。

校党委书记宋觉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党中央持续深化党内教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重大部署。自4月起,校党委召开了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会议,对学习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作了安排,讨论通过了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校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了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各级党组织对全体党员的组织关系进行了全面筛查清理;有关部门向全校师生党员发放了《党章》《纪律处分条例》等学习资料,开通了专题网站,营造了良好氛围;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大调研活动,进度情况良好,为学习教育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目前学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相关准备工作已经到位。

宋觉书记就做好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第一,要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部署,是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实践,是推动管党治党工作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步步深入、环环相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态势巩固发展下去,做到真管真严、长管长严;要立足于抓日常、抓细节、抓长久,推动党内教育由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要发挥好每个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每个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第二,要准确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鲜明特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对象是全体党员,依托单位是党支部,教育方式是经常性教育。要确保每名党员都参与到学习教育中来,做到零遗漏,没有空白点。要强化在党意识、宗旨意识、纪律意识,把党员形象树立起来,把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在学习教育中要注重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党支部,使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到位。着力加强党支部建设,健全党支部负责人管理制度,优选培强党支部书记,强化党支部书记责任。学习教育要在经常性上下功夫,始终保持韧劲和恒心,让党员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真正使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成为党支部的工作方式、全体党员的行为习惯。第三,要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原则要求。要强化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于学习教育全过程。要加强分类指导,对不同岗位、不同身份党员做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明确,要立足党员的思想实际和岗位特点,对教育内容、形式、措施进一步细化,以期提升学习效果。要突出实效性,以学习教育的成效推动各项工作,以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果。

宋觉书记强调,今天的会议标志着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启动,各级党组织要按照校党委实施方案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有关部门要加强督导检查,共同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校长贾宇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2016年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各级党组织要狠抓工作落实。一要结合各单位、各部门和个人工作学习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积极主动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二要突出问题导向,找准本部门、本职工作中的问题,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始终,补齐短板。全体党员要更有责任感、更有责任心,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质量,争做合格党员。三要在真学真懂、真抓实干、抓出成效上下功夫,将学习教育同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实施,同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工作及各单位的具体任务相结合,切实通过学习教育推动学校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

校党委副书记赵健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

校纪委书记罗新远对《中共西北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作了四点说明。一是准确把握目标要求。开展“两学一做”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党员中存在的“五个问题”;二是深刻理解学习教育内容。根据学校党员的实际情况,认真组织党章党规学习,深刻理解系列讲话精神,切实做好合格党员;三是认真落实学习教育主要措施。围绕专题学习讨论,创新方式讲党课,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做好表率。四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求夯实工作责任,强化组织保障,发挥媒体作用,确保取得实效。

学习教育工作会议结束后,学校邀请陕西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彦军教授作了题为《学习和贯彻党章,做合格共产党员》的报告。